央广网郑州8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8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有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5%以上;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强省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意见》提出,实施钢铁、煤化工、水泥、铝加工、玻璃、耐火材料等行业绿色化改造。到2025年,新创建绿色工厂300家、绿色工业园区15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0家。推进三门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鼓励设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打造大型绿色产业集团,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强对企业和居民采购绿色产品的引导,鼓励各地采取补贴、积分奖励等方式促进绿色消费。推动电商平台设立绿色产品销售专区。

  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加大对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力度。鼓励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绿色保险业务,加快建立健全保险理赔服务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或机构发行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上市公司通过增发股票等方式和利用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再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