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施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接江苏徐州和连云港的高速铁路——徐连高铁8日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

  上午9点50分,两列复兴号列车从徐州东站和连云港站相继驶出,连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在连云港站发出的G8308次首发列车上,市民于素梅兴奋不已,她说:“以前80年代的时候,我上学到镇江去,每次乘坐绿皮车都要10几个小时,现在比起那时候进步太大了。”

  连徐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后,与此前已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徐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连接,形成全长3422公里的陆桥高速铁路通道,将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连徐高铁在徐州枢纽联通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徐盐高铁,在连云港地区联通青盐铁路和连镇高铁,通车后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