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第十二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足球训练。李栀子 摄

  长期以来,由于中小学作息时间与家长上下班接送孩子的时间不同步,这段时间差成了众多中小学生的“空窗期”,也成了家长的“烦心事”。从今年秋季开始,各地都开始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南阳作为人口大市、生源大市,课后服务开展得怎么样,记者一探究竟。

  直击南阳市十二小第二课堂

  11月1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了南阳市十二小校本部。

  一走进校门,迎面而来的就是第二课堂的欢腾场面,有的孩子在跳绳、有的在踢球……在该校副校长杨涛的引导下,记者走上楼,孩子们正高高举起做好的手工让老师看,劳技辅导教师罗霞告诉记者:“美术兴趣班共有40多个孩子,二、三、四、五年级都有,在孩子们完成作业后开展。”

  记者随后参观了该校合唱班、电脑绘画班,乒乓球班……每个班的孩子们都是满满的热情。

  据了解,南阳市十二小三个校区参与课后服务学生共4809人,参与率89.58%。该校延时服务内容实行“1+N”模式。“1”即第一时段对全体学生进行全面的作业辅导。“N”即第二时段以体育为主的多元社团活动,学生“点餐”,学校“配餐”,目前全校开设兴趣活动课程23门,组建兴趣社团108个,主要培养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由于校内专业教师人数有限,该校多方努力,吸纳社会人士及家长壮大课后延时服务力量,丰富社团种类,开展多样活动。一是经严格审查特聘有较高专业水平和热心公益的社会文体工作者、科技工作者24人,开设篮球、武术、足球、机器人、乒乓球、舞蹈共6个校外社团;二是征集家长意愿,由有一定专业特长、有爱心、热心公益的家长作为课后服务志愿者,随时准备参与到课后服务工作中,目前正在进行调研、筹备阶段。

  南阳市十二小校长鲁祖义表示,目前课后服务最大的难题是场地有限和专业教师严重不足,为此学校想了不少办法,但总体来说,这是一件为民便民的大好事儿,家长们都非常拥护,我们也会尽全力做好。

  全市课后服务全覆盖

  9月22日,南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暨“双减”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南阳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区迅速行动起来,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目前课后服务在南阳市各县区全面铺开,实行课后服务“5+2”模式。也就是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课后辅导,服务内容主要有作业辅导和课外活动两项。

  据南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房振伟介绍,南阳课后服务师资选配由本校教师承担,学校师资不足的,可聘任退休教师参加,也可聘请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或志愿者参与。各地区都做到“两个严禁”:严禁以营利为目的商业行为进入到课后服务中,严禁有不良记录的人员参与到课后服务中。做到“两个倾斜”: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学校在核定其绩效工资方面要给予适当倾斜,在表彰奖励和职称评聘方面要给予适当倾斜。

  关于收费标准,南阳在今年春期就开始着手,报请南阳市发改委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严格核定,并报经南阳市政府同意,南阳市中心城区小学课后服务费按照每生每月60元,初中课后服务费按照每生每月70元收取,试行期3年。

  据了解,南阳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服务性收费标准不得超过规定的最高限价,不允许超范围、超时间收费,必须纳入财务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严禁以任何理由截留、挪用、挤占,严禁学校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可按劳务费管理。

  课后服务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家长怎么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家长们表示:“再也不用在接送孩子和工作之间做取舍,家长可以安心上班,学生完成作业的效率也更高,费用比课外辅导班低得多,大好事儿啊。”(记者 刁良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