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进入秋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即将到来。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万,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中国人发生猝死。猝死来临前真的毫无征兆吗?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警惕!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人猝死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数据,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5万,而医院外发生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仅有1%左右。

“这意味着差不多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中国人发生猝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许俊堂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专家称,导致猝死发生的原因非常多,但大部分人都是因为已经有了疾病基础。

例如,心脏疾病导致的心源性猝死,占猝死病因的75%;剩下的25%则是非心脏疾病,包括脑血管病、肺栓塞、电击、溺水等。

猝死发生时毫无预兆吗?

猝死发生时真的毫无预兆吗?

“很多猝死病人,在猝死前一个月内其实是有症状的。”许俊堂表示,像是活动后的胸痛、气短、心慌、头晕、黑蒙、甚至晕倒,都是症状表现。

不过专家强调,这些症状没有明确的特异性,不是说有这些症状就意味着会发生猝死。所以,有时猝死还是较难预防和预料的,但如果有一定的疾病基础,则要高度留意。

比如,有典型的冠心病,尤其发生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梗、不稳定性心绞痛,如不及时就诊,发生猝死的风险就比较高;另外,一些结构性心脏疾病,猝死风险也比较高,比如瓣膜病、先心病等。

专家表示,任何心脏疾病如果发生心衰,病人都有较高猝死风险。

决定生死的4分钟

“一般来说,猝死是指一小时内死亡,不过,一旦发生心脏骤停,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4分钟。”许俊堂表示,超过这个时间,病人就会发生脑死亡,即便恢复,也会有问题。

他强调,如果过了8分钟,病人能够成功复苏的概率只有20%,即便没有死亡,大概也是个植物人。

专家强调,猝死如果发生在院外,抢救成功率非常低。尽管在发达国家,心肺复苏技术非常普及,AED(体外除颤仪)分布非常广,在这样的情况下,猝死抢救的成功率也不会到10%。

而在我国,病人在院外发生猝死还能活过来的比例不到3%,所以,猝死一旦发生,生还的希望非常小。

预防猝死要管理好身材与睡眠

道理都懂,但是应该怎样预防猝死?

“猝死的高危病人还是因为生活方式不健康。”许俊堂说。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工作节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吃得多、运动少、心理压力大、经常加班等,这些危险因素会让血压、血糖、血脂有问题,进而导致疾病早发。

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同时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把身材、体重管理好。

另外,男性在二三十岁以后、女性三四十岁以后,每年都应该看看医生,让医生评估一下身体情况,以及生活方式是否健康。

专家还强调,例行体检指标出来后,也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一旦发现有问题,就要积极干预,包括生活方式干预、药物干预等等。(记者 张尼 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