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2月2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郭宏伟)2021年以来,唐河县张店镇注重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造就更多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型职业农民。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该镇依托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利用扶贫技术培训等教育优势,鼓励农民接受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特别要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训,以种养殖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等为主要对象,努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持续探索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该镇在总结近年来选派科技特派员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广泛开展专家人才下基层行动,通过强化项目对接、促进成果转化、做好技术咨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加强本地人才培育。该镇将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作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将具有一定技能的农民作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开展精细化培训,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并发挥其辐射带动引领作用。
  建立乡土人才微信群,建立完善乡土人才库,将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和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返乡创业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村委换届选举,吸纳为村两委新生力量。结合脱贫攻坚等工作,为贫困村推荐选派责任心强、热爱农村工作、能扎根基层的优秀干部,让他们成为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先进理念的开创者、资金技术的引进者、实用技术的培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