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重阳节,又称踏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绿城郑州遍地芬芳。

  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竹林清韵诗社,以及宋读诗团、河风诗会、诗歌家园等联合举办的“六载风雨 嫩竹成林”主题诗会,在人民艺术中原艺术中心成功举行。

  本场诗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宋扬,以及于宝珍、张丹、陈政凯担任主持人,同时特别邀请到河南朗诵届诸多大咖莅临现场。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节期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在重阳节当天,绿城郑州的这批“年轻”文艺爱好者,以诗歌的形式礼赞新时代,表达对亲情的守护、对祖国的祝福,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的风采。

  这是一个放飞思想的地方

  这是一个孕育诗歌的地方

  这是一个绽放美丽的地方

  这是一个燃烧夕阳的地方

  竹林清韵诗社社长马普恩致辞

  据悉,诗会的近三十个节目,几乎全部出自竹林清韵诗社诗人笔下,大家能写能诵,以真挚情感,唱时代心声,抒岁月华章,不忘初心,感受诗意的浪漫;甘于奉献,品味生活的美好,把退休生活过得精彩纷呈。

  通过“放歌中国”、“走进竹林”、“四季风韵”、“大爱无言”四个篇章,带大家一起领略了祖国山河的壮美,中原文化的厚重,以及新时代生活的多彩。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六年前,竹林清韵诗社在绿城郑州成立,几个发起人被称为竹林七贤。六年来,写作和朗诵两条腿走路,竹林清韵诗社不断发展壮大,充满特色,主持人宋扬的加入更是注入了新生力量。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主持人宋扬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一直秉承服务听众的理念,在社会上有广泛的影响力。主持人宋扬一直致力于诵国学美文,扬华夏文明。先后录制经典诵读系列图书《古诗选》《词曲选》《老子庄子选》及《小学生必备古诗词》等。同时,热心公益,为时代发声,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之时,在网络直播间组织了“万家灯火战疫情”等多场战疫诗会,录制了《伟大的阻击》有声诗集,献给参与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中华儿女,以实际行动体现着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竹未出土便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梅兰竹菊诗酒茶花的神韵,在这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虚心刚直凌霜傲雪的品质,在这里被坚守得深入人心。

  今年的重阳节,我们感受了诗歌的魅力,见证了竹林的风采。其实,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记者宋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