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 彭华 王宁)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大别山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于当天开馆。在距离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只剩2个多月时间,大别山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将为信阳决胜脱贫攻坚再添新动力。

  开馆仪式现场(央广网 王宁摄)

  开馆仪式上,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来到展销中心调研,河南省事管局局长王振伟、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作了致辞。

  史秉锐在致辞中提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增收遇到很大挑战。省委省政府组织专班,对消费扶贫进行重点推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扶贫专柜点位已经选定近5000个,正在有序建设的扶贫专馆156个,线上线下建设的消费扶贫专区达到865个。全省共认定了1.6万个扶贫产品,在中国扶贫网上全省进入的供应商采购商达到2800家。截至目前,今年全省消费扶贫的销售额超140亿元,走在全国前列。

  场馆内展示的农产品(央广网发 王宁摄)

  “省事管局对推动消费扶贫高度重视,倾力打造罗山县农副产品品牌效应,助力大别山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在郑州落地,希望展销中心生意兴隆,为贫困地区销售更多扶贫产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说。

  大别山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是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其定点帮扶村信阳市罗山县田堰村捐建的,由田堰村村办集体企业经营,经营所得全部纳入村集体收入。该展销中心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与纬二路交叉口西北角,面积约350平方米,主要用于展示、宣传、销售河南大别山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

  据悉,展销中心的开馆,是省事管局消费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受到今年疫情影响,各地贫困地区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卖难的问题。省事管局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优势,由其统管的省直机关食堂先行先试,率先打通与贫困地区的直供直销通道。同时,省事管局利用电商扶贫新渠道,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截至9月30日已组织超过14000家采购单位通过“农购网”达成金额超1600万元的采购意向。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赵荣辉副局长告诉记者:“把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优质农副产品纳入进来,一则可以丰富平台的农副产品种类,形成大别山的品牌效应,二则发挥出消费扶贫的联动效应,带动整个大别山地区脱贫,是一举多得的举措。” 展销中心打通了从贫困户到消费者的直产直销渠道,300多种优质农产品不仅质量上乘,价格也比市面上同类产品要低廉。

  展销中心的开馆,让田堰村党支部书记孙大胜很是高兴,因为贫困户们养殖生产的林下跑步鸡、绿壳贡蛋等罗山特色农副产品解决了最关键的销路问题。孙支书说:“省事管局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罗山、展示大别山的窗口,我希望通过这个窗口把我们优质的农产品送达郑州市民的餐桌上。”

郑州市民咨询农产品情况(央广网王宁摄) 

  据悉,大别山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是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旨在给大别山革命老区优质农产品提供长期的宣传窗口和固定展销平台,帮助大别山地区农产品解决销路问题,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对于其前景,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赵荣辉副局长表示:“我们争取把展销中心做大做好,让它成为消费扶贫的一个新亮点,能为其他贫困地区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