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春喜 李昊

  手拿绳索、铁锹,脚蹬防水靴,走在岸边眼却一直瞄着河里,身旁的编织袋鼓鼓囊囊已填满小半……10月10日,天刚蒙蒙亮,周口市慈孝文化促进会志愿者范利玲就来到了周口中心城区沙颍河南岸的河堤上。

  离集合时间还有几分钟,河堤上已是一片忙碌场景: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有的聚在岸边打捞漂浮垃圾,有的挥动铁锹清理堤坡杂草,还有人跳入河中,把绳索套在大型漂浮物上一步步拖上岸。

  创文1111111.jpg

  “大家热情很高,‘双节’期间也没停。”据范利玲介绍,假日期间,他们还在全市各大景点帮忙维护秩序、提供指引服务。“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之所以聚在一起,就是想以热情高效的服务,秀出家乡风采。”

  这只是周口市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周口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着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以“周口好人”的善行义举感动着人们,以志愿活动的火热开展诠释周口人的责任与担当,犹如和风细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思想素质、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为周口由“出彩”到“绚丽”的新征程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打造行业示范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周口市已有淮阳县太昊陵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等16个站点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站点,周口供电公司“牵手”志愿服务队等14支队伍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扶沟县汴岗镇便民服务中心等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为契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创文3333333.jpg

  推出便民惠民志愿服务项目。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种养殖大户等不同群体,策划一批个性化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爱心帮扶进敬老院、法律进农家、“女童保护”进课堂、助农服务进田地……仅今年1至8月,全市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530余次,参与志愿者5万余人次。

  构建系统完备志愿服务网络。周口市文明办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在各级文明单位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好党员、青年、巾帼、文化等15支志愿服务队。同时明确由县(市、区)文明办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志愿服务活动,在乡镇(办事处)设立志愿服务分队,村(社区)设立志愿服务小队,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志愿服务网络。

  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对优秀志愿者表彰奖励和激励回馈办法作出具体规定,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据介绍,周口市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各类志愿者协会23个,注册志愿服务队3704支,实名认证志愿者超81万人,完成志愿服务项目7500多个。

  小红帽111111.jpg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为引导未成年人践行道德规范,今年以来,全市还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网上祭英烈”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各级各类道德讲堂、市民学校活动近2000场,直接受教育人数15.6万余人次,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

  如今,社区广场、街头游园、沙颍河岸,处处可见“小红帽”的身影。他们把爱和关怀送给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真诚微笑是城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9月8日,随着三次逆行武汉送菜160多吨的老兵王国辉,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周口好人”再次享誉全国。

  创文2222222.jpg

  同一天上午,周口市“文明我参与·志愿者在行动”万人签名活动在该市五一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1600余名志愿者齐聚一堂,掀起了志愿服务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新浪潮。

  用文明“凝神”,用文明“聚力”,用文明“塑魂”。截至目前,周口市涌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河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中国好人”81人、“河南好人”46人。随着周口英模群体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果,浓浓的文明新风在三川大地越发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