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根本之路。9月17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扶贫专场,介绍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以及取得的教育脱贫成果,请听本台记者郭珂的报道。

  “就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的这个好政策来啦,现在我们的三个孩子呢都在校读书。”9月17日上午,在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扶贫专场上,来自上蔡县的魏红霞激动的告诉记者。

  魏红霞家里有3个孩子,因为最小的孩子患有先天性肠扭转而导致因病致贫。2015年,在河南省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3个孩子均顺利入学读书。在河南,像魏红霞这样通过教育扶贫政策改变命运的家庭有几百万。

  “关于控辍保学,近10年来,我们学校从未出现过辍学现象。”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介绍说,大封镇驾部小学是焦作市武陟县较为偏远、规模较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对于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校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联系到每一户,帮扶到每一名学生。刘筱园:

  “村里的王小喜老人患过脑梗,儿子儿媳不知去向,祖孙三人相依为命,生活举步维艰,他萌生了让孩子辍学的念头。我们得知情况后,就主动让两个孩子免费在校就餐,并进行长期教育帮扶,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依托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不少贫困家庭的孩子得以继续学业,改变生活。卢氏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锐锋在现场为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像我们沙河乡贫困学生常鑫蕊,2014年考入江西一所大学,但家里母亲有病,仅靠父亲撑起一家5口人的生活,当年她为减轻家庭负担,有了放弃上大学的想法,最后通过生源地贷款和国家助学金才顺利完成大学学业。2018年刚毕业就被广州一家公司录用,月薪达到7000元,真正实现“因学致贫”到“因学致富”的完美蜕变。”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我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辍学。”据了解,自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河南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大象新闻·信息戏曲一体化团队记者 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