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刘璐 贾东伦 刘翠翠)3月15日,在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曹庄村,7座标准化香菇塑料大棚里香菇虽已进入末产期,但主人柴建成、姬春燕夫妇还没闲下来,采摘、分类、烘干……忙个不停。
  “香菇种植就是有些辛苦,也很‘绑人’,但是每年有十多万元的收人还是很值得的。”柴建成笑着说,“现在通过种香菇俺家过上好日子了,还带动村里几户开始种植香菇致富奔小康,俺非常有信心。”
  2017年冬,在温州务工的柴建成回到家里,在一个表亲的一再说服下开始了香菇试种。刚开始,柴建成的表亲虽然告诉他菌种、技术都是他的,只管大胆种植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从未接触过香菇种植技术的柴建成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通过大半年的努力,他的2个试验性大棚1万袋香菇喜获丰收。之后,柴建成又续建了5个标准化大棚,总投资20多万元,大棚总数增加了,收入也从每年2万增长到10多万元。
  柴建成种植香菇每年能挣10多万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曹少华、高国良、李小伟等也先后找到柴建成,表达了种植香菇发家致富的诉求。柴建成也是照单全收,送菌种、送技术,甚至还把自家的装袋机、烘干机提供他们免费使用。
  “俺种植香菇富起来,也希望乡亲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种植香菇走上致富路。”柴建成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