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6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李凡 河南台记者张颖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月5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7例,为做好疫情防疫工作,邻近湖北的河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防严控疫情蔓延。
  信阳市光山县离湖北省武汉市只有200多公里,在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经过排查共有59人从湖北返村,其中重点人员14人。村里28名党员组成先锋队,队员每天逐个给这些在家隔离的村民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控。
  光山县志愿者郑术涛说:“我们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一切外来车辆以及人员不输入,不输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省辖市,又是劳务输出大市,毗邻湖北襄阳、随州、十堰三市,今年春节仅从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学生就有3.2万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疫情发生后,南阳市加强防控的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中心城区出租车、网约车全部停运,禁止外地出租车、网约车进入南阳市境内;除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经批准正常营业外,其他商场、农贸市场、集贸市场一律延期开市。
  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党委书记 李超说:“我们溧河乡设立了62个卡点,62个党员示范岗,62支党员突击队冲在一线。我们坚信我们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
  随着返程人员增加,“社区防线”成了重中之重。在省会郑州,陆续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的详细信息,截止目前,确诊病例涉及郑州30多个小区。为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郑州市各小区启动实施封闭管理、逢进必查等措施。此外,为让疫情防控有的放矢,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创新工作方法,推广分色标注、动态监管的社区疫情防控“五色动态监管图”。红色代表从湖北返郑隔离监控人员,橙色代表从省外重点区域返郑人员,黄色是指在市区其他区域长住人员,绿色代表春节前后一直在家的人员,蓝色则是暂时无人居住的空房。
  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办副科级干部赵沛说,通过具体实践,五色动态监管图确实提高了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
  “现在是我们办事处都在普遍推行,像老旧小区也是在慢慢用这种模式,有好几个小区都跟我反馈,在上报这种及时的动态报表的时候,有这个五色图是非常容易的,也是非常清晰的。”
  与此同时,河南省从人、财、物等三个方面加大对基层医疗的支持力度。记者了解到,河南省胸科医院已派出专家组前往息县人民医院和光山县人民医院,指导帮扶当地医院开展相关疫情防治工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多个科室都已跟信阳、南阳当地医院建立了“结对子”帮扶协作关系。
  中国铁路郑州局加强进出站测温、车上发热旅客应急处置、站车场所消毒和站车健康防护知识广播,帮助旅客做好返程防护防控工作。郑州东站白天利用列车放行间隙对候车区座椅进行清洁,深夜闭站后进行全站深度消杀保洁。安阳东站,每一位旅客首先要进行体温检测,随后接受派出所工作人员对身份信息和乘车信息的核查。
  安阳综合段工作人员郭慧说:“客运方面,安阳综合段坚持做好候车厅通风换气、车站动态卫生保洁及全面消毒工作,确保消毒防护无死角。同时,成立8支党员突击队,87名党员主动请战,参与关键时刻旅客运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