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凯军 郭新生)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起好步、开好局,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漯河市舞阳县严把“核查培训、入户核查、资料核查、干部访谈、问题梳理、问题反馈整改六关”,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工作。2020年1月13--16日,对各乡镇进行脱贫攻坚年度专项考核工作。

  严把核查培训关。2020年1月13日,根据《舞阳县深化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舞阳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舞阳县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培训会。对考核方案、细则进行专题培训解读。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县委脱贫攻坚办主任王铁良要求核查组成员,要严格执行考核标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对待核查考核,以高度务实的作风来开展核查考核,以高度严明的纪律来规范核查考核,做到不走过场查真账,熟知业务查实情,大小问题不放过;同时,在考核的过程中要严格纪律要求,筑起高质量考核的屏障,确保核查结果公正、有效。

  严把入户核查关。1月14--16日,84名核查员严格按照方案及细则要求,开展入户调查核实,依照“抽户必入、入户见人”的工作原则,通过“一看二问三查”的方法,针对考核方案、细则,逐户逐项核对,确保核查对象信息清、措施准,户表机三对照。并现场填写核查表,确保核查情况的真实性。

  严把资料核查关。在核查过程中,资料核查组严格按照“准确、真实、完整、条理、精炼、规范”的标准,对村级档卡资料、台账、记录、印证材料及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等表格认真察看核对,对于梳理中发现的问题,核查小组一一列出问题清单。

  严把干部访谈关。考核组对被核查村的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支书、部分帮扶责任人,进行脱贫攻坚工作及应知应会情况进行访谈,以考促学,以此提升帮扶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严把问题梳理关。在核查过程中,对有疑问的指标数据,按照“对标”“对表”“对人”原则,进行详细的再核实或集体会商,并对核查出的问题原汁原味记录,密封带回,确保每一道程序都能严格按要求进行,不打折扣,保证考核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严把问题反馈整改关。对于核查出的问题,督导考核组统一汇总后,提出整改意见,逐一反馈各乡镇(村)进行整改,并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按时整改落实,对整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乡镇及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同时也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确保督导考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