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6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周琳)近日,唐河县昝岗乡对2019年度各村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第一阶段检查考核,对全乡各村委脱贫攻坚“三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此次考核,昝岗乡党委组织管理区领导、包村干部、各村扶贫专干等人员形成三个考核组,对全乡三个管理区实行交叉考核。考核开始前,乡扶贫办认真制定了考核方案,并对所有考核人员进行了培训,认真讲解此次考核的重点和意义。

  考核中,三个考核组针对各村委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检查,并对考核的三大项内容细致分解,对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开展情况、精准帮扶情况、村支书遍访贫困户工作完成情况、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及各类政策落实情况等逐项进行考评。

  为了确保此次考核出成效,考核组每到一村都会认真听取各村委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并根据汇报质量进行评分。同时,考核组每村随机抽取10户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重点查看贫困户各类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贫困群众是否认可,户容户貌是否良好,七改四有是否到位,扶贫项目是否真实,是否实现增收。

  在一周的考核中,该乡三个考核组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归纳汇总,及时形成问题清单,在全乡大会上进行通报和反馈,并责令相关村委整改。下一步,该乡将针对第一阶段检查考核整改情况,适时开展第二阶段检查考核,并以此作为考量各村委全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