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丁需学 田秀忠)“往年烟田浇水抽的是地下水,水量保证不了,有时甚至无水可浇。我今年种了40亩烟叶,通过二级提灌,用广阔渠的水浇了两三遍。”近日,郏县茨芭镇齐村烟农胡现民说。

  胡现民所说的广阔渠,属于烟草部门援建的郏县烟草重点水源性工程项目。

  据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生产科科长李俊营介绍,郏县烟草重点水源性工程项目于2011年列入平顶山市水利局“十二五”规划,并经县、市及省水利厅层层审批。该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其中烟草部门援建资金1.2亿元。项目主要包括北汝河橡胶坝工程和广阔渠提灌工程,其中建设橡胶坝1座、泵站两座、节制闸两座、分水闸3座、蓄水池4座、输水管线4条。涉及薛店和茨芭两镇共17个行政村。这两个乡镇常年烟叶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是郏县烟叶种植主要产区,隶属上海烟草集团中华品牌平顶山市郏县茨芭基地单元。该项目处于郏县北部岗区,水利资源匮乏,项目的建成投用有效解决了水源短缺问题。

  郏县烟草重点水源性工程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14日通过竣工验收,共完成总投资1.45亿元。该工程于2019年1月移交郏县广阔渠管理处,由郏县水利局和广阔渠管理处统筹调节蓄水。“郏县烟草重点水源性工程项目在北汝河建起了3.8米高的橡胶坝,从而抬高了河道水位,可蓄水90万立方米。橡胶坝从去年年底开始蓄水,目前广阔渠可以随时放水,满足沿线群众用水需求。”广阔渠管理处职工李献克说。

  郏县烟草重点水源性工程以灌溉为主,其供水目标为广阔渠干渠以北地势较高的丘陵、岗地等烟草主产区。工程通过新建橡胶坝工程,抬高北汝河河道水位,提高了广阔渠引水保证率,通过在广阔渠沿线新建泵站,有效解决了郏县北部地区以烟叶为主的2.5万亩耕地的农业灌溉问题;同时,结合广阔渠加固、防渗、清淤、渠系建筑物配套,恢复广阔渠灌区灌溉面积5万亩,使原广阔渠灌区达到设计灌溉面积10.4万亩,亩均灌溉效益增加1000元。该项目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建设绿色烟草、良好生态发挥了积极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