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平有象”汉画拓片公益展在郑州汉画艺术馆举行

2018-06-17 12: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郑州6月17日消息(记者胡晓辉)“太平有象-汉画拓片公益展”本周末在郑州市汉画艺术馆举行。社会知名收藏家、社会艺术爱好者、书画艺术培训机构师生等200余人参加活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大河书画家协会、河南书画创作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同志莅临活动仪式现场。
      据悉,此次汉画拓片公益展共展出靳之林、傅万里、王玉书、王凤兰、周俊杰、佟培基、方铁、方清亮、方清刚、轩秋英等数十位汉代拓片收藏家所藏的200余幅汉代精品拓片,展出面积1000余平方米。展出的汉画拓片图案优美,题材丰富,涵盖了社会生活、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动物祥瑞和装饰纹样四大类,堪称是2000年前中原先民的社会生活画卷,是中华文明的底蕴、底色、底细的重要呈现。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日结束。
      开幕式上,汉画研究学者方清刚先生在作了激清的演讲,他认为,汉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而强盛的朝代。汉画像石不仅是汉代以前中国古典美术艺术发展的颠峰,而且对汉代以后的美术艺术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河南是汉代画像石、砖出土最多的地区之一,从形制、风格上而言都迥异于其它地区,它们的价值无可估量。汉画拓片是运用我国古老的传统拓印技艺,将汉代画像石以纸和墨拓印出来的一种艺术形式。汉画拓片是研究两汉历史、艺术的重要史料,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生动教材。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学公益基金许剑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渊源,是中华民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结晶,也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中国汉画拓片既是国学的重要组成,又是国学的重要艺术载体。国学内容的汉画拓片,强烈的反映出时代的精神风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家园。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国学公益基金公益支持举办本次展览,就是以实际行动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
      展出活动现场,许多观众在汉画拓片太平有象、汉龙王、万福之门、雀之灵、天车出行、盘古开天地、雷公车等精品拓片作品前流连忘返,叹为观止。本次拓片公益展的顺利举办积极响应了政府文化惠民号召,力所能及的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化艺术修养,进一步繁荣群众文化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胡晓辉

“太平有象”汉画拓片公益展在郑州汉画艺术馆举行

“太平有象?汉画拓片公益展”本周末在郑州市汉画艺术馆举行。社会知名收藏家、社会艺术爱好者、书画艺术培训机构师生等200余人参加活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大河书画家协会、河南书画创作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同志莅临活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