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已有638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09-18 08:21:00来源:郑州晚报

  

  交流现场,感人至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6日下午,为纪念世界第三个骨髓捐献者日,省红十字会在郑州召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交流会。150余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汇聚郑州,见证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的发展历程,分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故事。

  从2003年河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启动以来,目前已有11.4万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638名志愿者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捐了干细胞,又捐淋巴细胞

  9月16日,恰逢第三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158位来自省内各地的捐献者齐聚一堂,分享他们有关爱的故事。

  根据规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年龄限制是8岁到45岁。2013年6月,黄伟以43岁的“高龄”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4年9月,黄伟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给了一名白血病患者。2016年,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告诉黄伟,那位他帮助过的病人需要他再捐赠一次淋巴细胞。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对于黄伟来说,他完全可以拒绝。“要救,救到底。”这是黄伟的选择。

  由于再次体检时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医生只能遗憾地告诉黄伟,除非利用一些药物控制指标,不然他无法捐赠淋巴细胞。考虑到药物可能会对病人产生影响,黄伟硬是在两个月里,通过锻炼和饮食,将身体各项指标都调控到了合适状态。

  “管住嘴,迈开腿呗。”黄伟说得轻描淡写,背后其实是60天每天暴走10公里,游泳5000米,在三四月冰凉的河水里一泡就是一个小时的付出。为了控制饮食,他每天用黄瓜西红柿充饥。黄伟在会上分享他的故事时自嘲:“捐完了之后,听到黄瓜西红柿都反胃。”

  “从没想过能见你”,因捐献成了“一家人”

  根据国际惯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与受捐者之间至少一年是不能见面的。肖郑红也是这样,距离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活一个患者已经过去了1000多天。在英雄会现场,当肖郑红看到她帮助的病人张俊给她录制的感谢视频时,她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几次泣不成声。

  主持人问肖郑红想对受捐者说什么,她抽泣着说:“真的想不到我能看到他的视频,我希望他以后能平安幸福。”

  省红十字会把张俊夫妇和张俊父母从安徽请到郑州,给肖郑红一个大大的惊喜。

  一个姓肖,一个姓张,在现场,因为捐献的缘故,他们成了“一家人”。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文/图 通讯员 文梅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家人;感人故事;视频;淋巴细胞

河南省已有638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150余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汇聚郑州,见证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的发展历程,分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