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赴绩溪、武汉办案

2017-05-16 08:5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了解到,第四巡回法庭审判团队近日分赴各地巡回办案。原来,设在郑州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不仅仅将办公地点“锁定”郑州,也将根据需要在巡回区内巡回办案。

  据介绍,此次巡回办案的审判团队分为两组,第一组由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带领审判团队赶赴安徽省绩溪县就地办案;第二组由主审法官阎巍带领行政审判团队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开展巡回办案活动。

  再审申请人汪某诉绩溪县政府土地权属登记一案,卷内材料十分简单,侵占行为是否存在、撤销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理由是否成立等,均有许多疑点。为查清案件争议事实,李广宇审判团队决定赴绩溪查看涉案宅基地现场并就地举行听证。为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听证活动安排在绩溪县人民法院举行。三方当事人均按时到庭参加听证。

  在细心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就案件核心事实进行查明之后,法官围绕案件争点辨法析理,将案件涉及的利害关系等问题作了阐释,并耐心细致地做劝解工作。由于当事人矛盾较深,最终未能实现当庭和解,但法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的审判风格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与此同时,阎巍带领的审判团队在武汉开展了听证和集中调阅卷宗等工作,为提升效率,团队在两天时间内集中办理了9起案件。

  据介绍,为依法及时公正审理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等案件,推动审判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受理巡回区内相关案件。其中,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设在河南省郑州市,巡回区为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去年12月28日在郑州市正式挂牌。记者段伟朵通讯员卢琨琨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办案;巡回法庭;案件;团队;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