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载自贸试验区引擎 “中原机会”一季报抢眼

2017-05-10 09:10: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加载自贸试验区新引擎后,河南开放经济会带来何种变化?5月8日,省商务厅发布“一季度全省商务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公布了河南在引进境内外资金、货贸进出口、消费市场升级及自贸试验区运营等方面的大数据,呈现全线飘红的状态。由此证明,如今的“中原机会”,已得到境内外投资商的重新审视、用脚投票。

  千余公司入驻自贸试验区,机械、电气、假发借跨境电商“出海”

  自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郑汴洛三个片区的入驻企业数量近3000家。

  其中,郑州片区入驻近2000家,以商贸、网络科技、教育科技、供应链、中介服务企业为主;开封片区和洛阳片区均为数百家,分别以文化、旅游类企业和制造业、科技服务类企业居多。

  当河南加载了自贸试验区,一季度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亦是精彩纷呈。参会省外境外嘉宾客商3.15万名,首设英国为主宾国,全国24个省区市组团参会,211位国内外知名公司高管齐聚中原。会议期间,共计签约319个合作项目,总投资3558亿元,这将对河南扩大投资、转型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加工机械、电气设备、假发、原材料或配件,乃至各省辖市特产等等,借路跨境电商实现跨洋出海。而B2C进口商品则以母婴、美妆、食品(保健品)、箱包为主,一批入驻郑州的跨境电商企业进口量出现了倍增。

  一季度

  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含快递包裹)203.4亿元,其中B2B出口73.9亿元。快递包裹出口1044.49万件,货值23.03亿元。

  引资“虹吸效应”开始显现,货贸进出口刷新纪录

  自贸试验区为河南扩大开放发展所带来的“虹吸效应”正在显现。

  一季度,全省新设外资企业43家,实际吸收外资31.6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再投资、外资企业再投资、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资、设备出资等),增长3.4%。美国江森自控、泰国正大、华润集团、北控水务等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继续投资河南。现代农业、新材料、高端养老服务业等一批项目在豫落地。

  新设省外资金项目

  全省新设省外资金项目1125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372.3亿元,增长7.6%。从引资产业结构看,实际吸收外资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占比为78.2%,第三产业引资占比为19.8%,其中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成新趋势,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批发零售业和金融业。

  外贸方面

  河南全省货贸进出口在一季度达1149.2亿元,同比增长25.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5个百分点。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河南货贸进出口在“一季度”拿到过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自去年河南外贸首闯“中国十强”后,再次用“河南速度”印证增长实力。

  一季度

  河南货贸出口712.4亿元,增长28.4%,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3.6个百分点。国有、外资和民营企业进出口全面增长。而进口方面,一季度交易总额为436.8亿元,增长20.4%。

  在“双节”消费拉动下

  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757.3亿元,增长12.0%,增幅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5位。其中,网络零售额606亿元,增长26.8%。记者 杨霄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一季度;加载;试验区;虹吸效应;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