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节日期间, 郑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一次性截获18种新鲜蔬菜

2017-05-02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日消息  近日,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郑州机场工作人员从一位入境台北旅客的携带物中截获多种新鲜蔬菜,共有辣椒、芹菜、黄瓜、南瓜藤、笋尖、菠菜、包菜、秋葵、蒜、大葱等18种、8.84kg。在航空口岸一次性截获大量多种新鲜蔬菜尚不多见,其中南瓜藤、笋尖、红凤菜、藜蒿为郑州机场首次截获。

  由于旅客未能提供相关检疫审批等证书,该批蔬菜存在极大的检疫风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出入境人员携带物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工作人员依法予以截留。为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郑州机场检验检疫机关积极开展 “ 绿蕾护航 美丽中国”专项行动,加强国门生物安全法规宣传,加大与联检单位“一机两屏”协作查验力度,采用X光机检查+人工巡查+检疫犬的“人、机、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加大查验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违法行为。一旦发现非法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将依法予以截留检疫,情节严重者还将依法对相关人员施以行政处罚。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郑州航空口岸截获旅客禁止携带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748批次、807.28公斤,并检出有害生物206批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8种次。

  在此,河南检验检疫局温馨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外出旅行前请登录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了解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携带物品,以免造成重大危害及损失。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出入境;检疫局;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