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羽“离”永波 执教24年后,李永波宣布卸任

2017-04-12 09:03:00来源:大河报

  国羽“离”永波 执教24年后,李永波宣布卸任

  国羽“离”永波 执教24年后,李永波宣布卸任

  国羽“离”永波 执教24年后,李永波宣布卸任

  国羽“离”永波 执教24年后,李永波宣布卸任

  国羽“离”永波 执教24年后,李永波宣布卸任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现年54岁,执教羽毛球国家队24年的李永波正式宣布卸任总教练一职,此后将转入奥委会专家委员会任职。李永波执掌国羽期间,共经历了6届奥运会,一共夺得18枚金牌,80多次世界冠军。李永波时代落幕后,谁将挑起中国羽毛球的大梁?

  “更新换代很正常”

  在接受采访时,李永波对于自己的卸任丝毫不感到惊讶,他告诉记者说:“更新换代是很正常的,现在也该让一些年轻人上位了。”

  和大多数中国军团“金牌之师”的教练一样,李永波在教练生涯开始前,也曾是一位羽毛球世界冠军。他和田秉毅的男子双打组合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在1992年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后从国家队退役。1993年李永波入主中国羽毛球队,开启了执教生涯。

  里约奥运会,国羽只拿下了两块金牌——男单与男双金牌,这样的成绩被总局认为是“基本完成任务”。对于外界有声音质疑羽毛球队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李永波则表示,“那些都是不懂羽毛球的人说的”。其实,国羽的优势确实已经消失,在和奥运会同年举行的2016世界羽联中国公开赛中,国羽全军覆没,取得中国公开赛自1986年创办以来取得的最差成绩。有媒体将之称为国羽“中国公开赛30年来最大耻辱的惨败”。

  虽然伴随着国羽成绩下滑,不过就在今年3月8日,中国队公布的新一届奥运周期的教练员团队名单中,李永波仍旧担任总教练职务。仅一个月后,风波再起,李永波对媒体正式表示,“我将卸任国家队总教练,下一站是奥委会专家委员会”。

  谁将接替李永波?

  李永波走后,最大的悬念便是谁来接任?综观当前形势,国羽队内的张军、夏煊泽、田秉毅等人都有希望。

  从实力来看,张军在做运动员时成绩显著,2007年退役后成为女双组教练,继而成为男双和混双组主教练。在自己执教分管的单项中,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有选手夺冠,这样的履历让他拥有了升任主教练的绝对砝码。而且一直以来,张军的对外形象以憨厚著称,无疑为自己的成功上任加码。

  此外,在受到关注最多的男单项目中,夏煊泽的带队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夏煊泽在运动员时期虽不如张军风光,但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季军也让他并非无所建树。在执教男单期间的两届奥运会,林丹和谌龙分别获得奥运冠军,并在里约周期没有让世锦赛男单冠军旁落过。从性格上看,夏煊泽低调谨慎,这正是不同于李永波的一种新型主帅性格。

  当然不可忽视的还有李永波职业生涯以及教练员生涯的老搭档田秉毅,他的优势是经验丰富,作为李永波的副手和中国羽毛球队副总教练,田秉毅熟悉总教练的工作,更熟悉现有的教练和队员,他为人和善,如果由他接任,国羽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和动荡,工作大抵会按部就班进行,但同时的弊端就是或多或少会留下“李永波”的烙印。记者 王小娟

  李永波简历

  ●1978年成为羽毛球运动员,14年运动员生涯总共6次获得世界冠军。1992退役。

  ●1993年转任教练员。●1995年,李永波率领国羽夺得了苏迪曼杯。

  ●1996年羽毛球女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2012年伦敦奥运会达到执教巅峰,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五枚金牌的大满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羽成绩下滑,只拿到了男单和男双两枚金牌。

  执教成绩

  ●十夺苏迪曼杯冠军(1995、1997、1999、2001、2005、2007、2009、2011、2013、2015年)●九夺尤伯杯赛冠军(1998、2000、2002、2004、2006、2008、2012、2014、2016年)●五夺汤姆斯杯赛冠军(2004、2006、2008、2010、2012年)●两届世锦赛包揽全部冠军(2010、2011年)●一届奥运会包揽全部冠军(2012年)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李永波;执教;汤姆斯杯赛;1986年;教练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