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法院出台关于“七五”普法规划期间全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

2017-01-11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1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1月5日,省法院出台《关于“七五”普法规划期间全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对未来一个时期全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系统安排。这是省法院首次在普法规划大盘中部署和推进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标志着我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此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出台背景

  2016年,是我国“七五”普法规划的布局之年和开局之年,也是省法院少年审判庭的成立之年和起步之年。中央宣传部和司法部、省委宣传部和省司法厅先后发布了《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为积极支持和参与“七五”普法,全面落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精神,省法院专门制定了《意见》,积极回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欺凌等热点问题,以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风、家风和社会风气良性转变,进一步提高全省公民尤其是青少年法治意识进程中,不断开创全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意见》内容

  《意见》共4项15条,分别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对未来五年全省少年法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1.指导思想。《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紧紧围绕依法治省主要目标,严格履行执法普法责任,充分发挥少年法庭依法惩处、积极预防和普法宣传的职能作用,增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法律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效司法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基本原则。《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和推广法治精神,不断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坚持问题导向与区别对待相结合,根据不同对象因人施教,根据不同问题因症施策,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坚持法治实践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加强司法审判,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法治习惯;坚持突出重点与协调推进相结合,准确定位少年法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七五”普法以及与法院内部其他职能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关系,共同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侵害防治和权益保护工作。

  3.工作目标。《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通过依法惩处、积极预防和普法宣传,有效遏制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发生,普遍建立少年法庭支持、参与“七五”普法工作制度,努力实现辖区学校、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发现机制,支持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家长、教师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

  4.教育对象。《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重点做好教师和在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心理特点,对幼儿园、小学的法治宣传教育侧重于教师和法治副校长,兼顾学生和家长,对初中、高中(含职业高中)、大中专院校的法治宣传教育侧重于学生,兼顾教师、法治副校长和家长。

  5.问题发现机制。《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主动与辖区学校建立常态化问题发现机制,通过各年级学生、家长和教师,及时发现、搜集、分析、整理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在设区的市,由中级法院统一组织中、基层法院少年法庭力量制定联系市区学校工作方案。在不设区的市或县,由基层法院制定联系辖区学校工作方案。少年法庭力量不足的,可以借助人民陪审员、心理咨询师、法治副校长或者其他群团组织的力量。联系工作应当按照可查看可复制的标准开展,严防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

  6.重点治理思路。《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通过问题发现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学习生活中的重点问题和问题发生的重点时间、重点地段。学生的原因教育学生,家长的原因教育家长,教师的原因教育教师。什么问题突出、什么时间突出、什么地段突出就专项治理什么问题,努力通过抓重点问题和时段,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的效果。

  7.教育方式方法。《意见》要求全省少年法庭持续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全面深化送法进校园活动,集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活动,积极推广和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国际禁毒日、宪法日开展法治宣传,在小学、初中举办模拟法庭,在高中、大中专院校公开审理案件,继续发扬上课、送书、制展板、发彩页等传统教育手段优势,丰富创新动漫、相声、小品、戏剧、话剧、情景剧、微电影、漫画口袋书等法治教育体裁,努力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开创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8、落实工作要求。《意见》强调法治宣传教育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省中、基层法院应当按《意见》制定实施方案,科学制定总体目标和年度任务。每年制定工作要点,逐项落实年度任务,确保总体目标顺利实现。上级法院要加强对下级法院的监督与检查,督促指导下级法院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法院;教育;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