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100问》口袋书首发仪式

2016-12-20 16:5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0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12月20日,在郑州中院会议室举行《农民工创业维权宝典》口袋书首发仪式。

  自2010年以来,全省法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连续开展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活动,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被称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模式”。

  今年11月15日,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正式启动。省法院院长张立勇同志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多次到新乡、驻马店、信阳、三门峡、洛阳等地调研指导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走访工地和企业,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为农民工发放工资执行款。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加班加点,扎实工作,畅通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快审快结;深入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巡回开庭、就地办案、现场释法,传播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对有钱不还、躲着藏着的欠薪老赖,毫不手软,司法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全社会公布,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让老赖无处遁形;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恶意欠薪犯罪,高举刑罚利剑,严惩不贷,坚决捍卫公平正义,强力彰显法律尊严。全省法院通过实际行动,已经成为全省广大农民工依法维权的坚强后盾。

  为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方便农民工依法维权,省法院组织编印了“农民工维权宝典之三”——《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100问》口袋书,主要是帮助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了解返乡创业政策优惠、介绍一些返乡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金融贷款、民间借贷、招工用工、买卖、租赁、土地承包等相关法律问题。口袋书共有九章,采取问答方式,一共设置了100个问题和解答,并配备了一些插画,形式生动活泼,便于阅读和理解。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100问》口袋书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是政策优惠。主要是我省政府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的税费优惠政策、场地支持、担保贷款支持、金融服务支持等;

  第二章是金融贷款。主要是金融贷款中的政策倾斜性银行贷款、书面贷款合同的主要内容、提前还款利息的计算、不及时还款的后果等;

  第三章是担保和保证。主要是担保的方式、保证人的责任、抵押物的种类、留置担保等;

  第四章是民间借贷。主要是民间借贷的范围、出借款项时注意安全性、利息的约定、借条和欠条的区别、留存证据的注意事项等;

  第五章是招工用工。主要是企业招聘员工时应注意的问题、劳动合同的签订和解除、内部规章制度的制定、社会保险的缴纳等;

  第六章是买卖合同。主要是合同的签订、货物的交付和风险注意、货物的质量、货款的支付等;

  第七章是租赁合同。主要是租赁合同的期限、出租人和承租人的权利和义务、租赁物的损害责任、装饰装修、转租、单方解除租赁合同的情形等;

  第八章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主要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荒山荒沟荒滩荒丘的承包经营、纠纷的解决等;

  第九章是其他问题。主要是物权损害的保护、对行政行为不服的救济、雇主责任、无偿帮工的风险控制、借用租用他人机动车辆时的风险注意等。

  通过学习口袋书,农民工朋友一定能够在返乡创业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相信这本口袋书对大家的返乡创业会有所帮助,我们也坚信,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农民工朋友不仅能够更多的共享到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成果,而且能够积极创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无论农民工朋友是务工还是创业,无论你们身处何地,全省法院将与你们同行,用法治的公平正义之光照亮你们的前程。

  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是全省法院保障民生的大事,全省法院由依法为农民工讨薪,逐步提升到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打击坑农害农经济犯罪,到保护农村“三留守”合法权益,已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农民工权益保护体系。今年,全省法院在坚持为农民工讨薪的同时,还将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一并安排部署,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既保障农民工的生存权,也注重保障农民工的发展权。

  当前,随着产业转型和城乡融合的加速发展,我省农民工带着资金、技术、经验纷纷回乡创业,他们带动了家乡经济发展,带领了群众发家致富,改善了农民结构,扩大了社会就业,激发了经济活力,尤其是改善了农村家庭生活,使更多的农村家庭夫妻能够团圆、老人得到照顾、儿女有父母疼爱,有效解决农村“三留守”等社会问题,为全省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央、省委、省政府专门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作出部署,并出台专门文件,号召各行各业为农民工返乡创业保驾护航。全省法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延伸农民工维权工作,积极营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良好法治环境,农民工到那里,司法保障就到那里,农民工维权初心不改。

编辑:李东

关键词:维权;河南;口袋书;农民工;返乡创业;首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漫漫维权路 百强家具诉“抄袭者”侵权历时两年获巨额赔款

“抄袭”是家具行业一大顽疾,但由于维权艰难,很多企业只好听之任之。近年来,以百强家具为代表的国内大型家具企业不再沉默,纷纷拿起法律武器走上维权之路。近日,百强家具诉天津宣毅等公司的系列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诉讼获得胜诉。至此,百强家具在专利维权方面,获得近两百万赔偿。这一结果也让行业企业重拾对家具外观设计专利维权的信心。

2016-12-20 08:12:00

儿子被欺负 父亲出头“维权”杀同学

一位工作人员说,业主吕某确实在小区住,而且失踪后警方还曾调取过监控,在监控内,他们发现吕某是10月14日晚上8时35分56秒从小区离开,再也没有回来。而就在下午5时许,正在搜寻的他突然接到公园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汇报,在胜利桥下一处灌木丛里,有异常臭味。

2016-09-02 14:27:00

儿子被同学欺负,父亲出头“维权”将其杀害

由于儿子受到了别人欺负,父亲给其出头“维权”,当他在警告对方无效后,心存歹念,残忍将对方杀害。由于案情重大,24日下午下午,宝鸡市公安局副局长高宽宁带领刑侦、技侦支队民警,赶赴眉县指导、协助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2016-09-01 07: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