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片儿警”老樊:初心不忘 坚守35年只想当一个好“片儿警”

2016-12-08 19:0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民警档案:樊孝才,男,汉族,1957年10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警衔,现为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五里堡社区社区民警。老樊自从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社区,做了35年的“片儿警”。
  老樊叫樊孝才,今年59岁,从入警的第一天算起,到今天已经做了整整35年的“片儿警”。35年来,老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穿梭于大杂院和居民楼中,见证着这个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福祉。在老樊工作的社区,没有人不认识他,每当走进社区,大人小孩都会亲切地喊老樊、樊警官或者是樊爷爷,这个时候老樊布满皱纹的脸上总是笑的跟一朵花儿似的。“干了这么多年的社区民警,我对社区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老樊说,当年他第一次下社区时拿弹弓打他的顽皮小男孩,现在成了一名人民警察;他第一次帮教过的小陈,现在成了一家企业的大老板;他第一次在社区救助过的贫困学生,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说起辖区那些事儿,老樊如数家珍,也非常自豪,毕竟他把自己的大半辈子奉献给了社区,而在社区里也到处有他的故事,有他的“老樊工作法”……
  “老樊工作法”之化解矛盾调纠纷,成立社区“小法庭”
  老樊管过不少的社区楼院,虽然每个楼院的治安问题各有特点,但日常中遇见最多的事儿都一样,那就是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都说小社区,大社会,小小的社区中什么样的矛盾纠纷都会有,但是不管大小事咱一个理字摆中间,谁是谁非大家心中都有数,”老樊说,作为社区民警必须得会化解矛盾纠纷,把各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而解决问题必须得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公平公正凭良心处理,否则你不但处理不好问题,还会失去威信。
  老樊正是靠着他的理解在经年累月的工作中渐渐积累了在群众中的威信,他还创造性地在辖区成立了一个社区“小法庭”,并组建起一个小小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这个社区“小法庭”就设在他的警务室,调解员队伍中既有退了休的老局长、老民警、老工会干部,还有现任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主任等。随着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增多,社区“小法庭”在辖区群众心目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现在社区居民的大小纠纷、矛盾都愿意在这里解决。
  今年年3月,大学路分局五里堡社区内一居民小区的10多家邻路洋房的业主,以来往车辆的噪音影响休息为由向开发商和物业提出诉求:将洋房区域用铁网或围墙围起来,与小区内其他住户分隔开,且道路也只对洋房业主开放。这件事情通过业主QQ群被小区的其他业主们知道后,纷纷提出激烈抗议,甚至形成了业主之间的一大焦点矛盾,邻里纠纷剑拔弩张。老樊知道情况后,随即动员社区“小法庭”的全部力量介入,在物业和矛盾双方的业主三方之间进行调解。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协调,三方达成一致:由物业在临街洋房的旁边植种隔音绿化带、在小区内实行单行等方式解决问题!
  “别看这个事不大,但是涉及到几乎所有业主的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社区物业会管理不好,也会制造出很多矛盾,甚至是冲突,这次多亏樊警官和社区小法庭了,”该小区的物业经理张某感激地说。
  对于自己打造的社区“小法庭”,老樊说他在不断摸索中总结了很多经验,现在他将辖区内多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分类,并形成了联合调解、现场调解、分流调解等多种针对社区民调的工作法,及时将社区内发生的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仅去年一年时间,五里堡社区通过“小法庭”解决的矛盾纠纷就有50多起。群众都说,社区“小法庭”虽小,但它能坚持公平正义,能称称东家、量量西户,还给大家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
  “老樊工作法”之群防群治有方法,成立居民自治楼院
  老樊管理的五里堡社区内有很多杂居楼院,无人管理,且出租房屋较多。“前几年辖区的几个楼院发案率高,邻里之间也相互猜疑,治安状况复杂,”老樊介绍说,为了改善这几个杂居楼院的治安状况,他每天晚上加班加点,从宣传、走访、征求意见、召开会议到协调资金,挨家挨户见人就说成立居民自治楼院的好处。
  他整整用了一年的时间才成立了第一个居民自治楼院,不过居民自治楼院自成立以来治安防范效果很好,几个楼院里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侵财类事件。看到效果明显,老樊趁热打铁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把管辖的棉纺东路上其它四个大杂院楼院都实行了居民自制。
  五里堡社区的居民自治楼院初成规模后,老樊又开始“折腾”,他让这五个居民自治楼院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居民自治委员会,发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自治的管理中来。这样一来,原本又脏又乱的几个大杂院现在形成了一套有序的自治模式:楼院都封闭了,大门都有人看了,环境又干净又整洁,到了案件高发的时间段,还有人专门在那里巡逻。治安搞上去了,群防群治实现了,小区居民心齐了,邻里之间的猜忌消除了,这几个原本高发案的大杂院基本上实现零发案。
  “其实社区警务工作没啥诀窍,咱都生活在社区中,只要肯用点心、下点力、跑点腿,没啥解决不了的事情。”老樊轻描淡写地说。
  “老樊工作法”之流动人员管理办法多,将心比心感动辖区各族群众
  老樊管理的五里堡社区位于郑州市大学路、金水路、建设路、棉纺路等几条主干道的交叉结合部位,医院、学校、居民楼众多,36条公交线路在此交汇,便利的交通环境吸引来了很多流动人员在此暂住,治安状况复杂。“暂住人口中包括有少数民族的,外国的留学生,务工的,看病的等等,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强,管理难度较大。”
  老樊说,如何管理好这些流动人口很重要,而且还得尊重少数民族及外国留学人员的习俗和信仰。他先根据各类流动人员的工作分类和居住场所进行登记,然后由社区民警牵头,组织房东、邻居、网格楼长、社区工作人员等力量组成社区工作小组,定期对流动人员进行走访,动态掌握他们的流动信息,以便及时掌握辖区的治安动态。针对有语言沟通障碍的少数民族兄弟,老樊主动和他们交朋友,通过帮助给他们办理暂住证、办理手机卡、帮小孩看病等等,解决他们的生活实际困难。时间一久,辖区内的外来流动、暂住人口也都认识了老樊,大事小事都会主动去咨询他。“将心比心嘛!大家相互信任后就成了朋友,他们的居住场所变动了、经营的摊位换地方了,都会告诉我,甚至回家探亲都会给我打个招呼!”老樊说。
  今年6月的一天晚上,正在休息的老樊突然接到一个辖区居住的少数民族群众的求助电话,该男子说他的家人从新疆过来看他,刚到车站,人生地不熟,语言交流也有困难,希望社区民警能帮助他接一下自己的家人。接到求助后,老樊立刻穿衣起床,带着辖区的这名少数民族兄弟去车站接人。接到人后,他又带着他们找地方吃饭,随后又在辖区为他们安排住宿的地方。第一次来郑州的少数民族兄弟看到这么热心的郑州警察,一个个为老樊竖起了大拇指。
  快要退休的老樊每天上班都是精神抖擞,走在社区楼院里,很少有人能看出他是个即将退休的老人,用老樊的话说就是他骨子里喜欢这份工作,只要一天不退休,他就像第一天上班一样充满激情。问起他有什么想法时,这个即将退休的老“片儿警”不假思索地说:“我的想法就是只想当一个好‘片儿警’。”(通讯员 王洪岩)

编辑:李东

关键词:郑州;片儿警;初心不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明年初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首开昆明方向高铁

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新图新增直通旅客列车5对、直通旅客列车变更车次和运行区段15对、直通旅客列车更改车次0.5对、直通旅客列车停运4对;郑州局管内城际旅客列车开行41.5对,管内新增旅客列车1.5对,管内停运旅客列车0.5对。

2016-12-06 08:45:00

土地证被开发商私自抵押遭查封 业主告赢县国土资源局

自从今年8月份郑州实行不动产登记以来,多家小区曝出土地证因被开发商私自抵押,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业主们投诉无门。最近,有业主将当地的国土资源局告上法庭并获胜,这为其他众多小区业主的维权带来希望。

2016-12-02 09:23:00

郑州广孝寺筹办书画院

2016-12-01 15: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