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河南主题活动暨“警广之声”互联网智能电台开播仪式在郑举行

2016-12-02 15:45: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今年12月2日是全国第五个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12月2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河南主题活动暨“警广之声”互联网智能电台上线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出席活动,并为“警广之声”互联网智能电台上线开播启动开播按钮。

  随着经济社会大发展、城市规模大扩张、人车流大增长,社会各界对交通安全畅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交通安全问题犹如社会发展乐章中的不和谐音符,既扰乱了道路交通秩序,又影响着人们文明出行,已成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顽疾”。

  2011年,公安部决定把每年的12月2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将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的请示》。2012年11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的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旨在以“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利用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和社会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全国交通安全日”一年一个主题,从2012年的“遵守交通信号”、 2013的“摒弃交通陋习”、2014年的“抵制七类违法”、2015的“拒绝危险驾驶”,到今年的“社会协同治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已走过5个年头。截止目前,河南省公路通车里程26.7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2039万辆,驾驶人达到2242万人,均居全国前四位。5年的时间,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分别增长73.6%、90%。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作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的有效载体,在推进平安交通、文明交通建设,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河南省为例,今年1-11月份,全省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 %、43%;一次死亡2人以下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呈明显下降趋势;全省自去年“9.11”信阳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以来,连续15个月448天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今年以来,全民携手协同治理,让交通违法无处藏身,让爱和感动伴我们同行。一是交警严查与媒体曝光相结合,河南今年1.2万余名“酒迷瞪”被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以来全省交警共查处酒后驾驶8万余起,醉驾12068起。在交警酒驾整治的同时,新闻媒体随警报道现场直播,及时曝光酒驾违法行为。通过交警严查和媒体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有效震慑,酒后驾驶违法犯罪行为明显减少,因酒后驾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驾驶人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二是有奖举报,警民互动查处交通违法效果明显。从年初河南高速交警一个月举报148起到清明假期有效举报700余起,再到五一假期有效举报3000余起违法车辆,一方面反映了群众对交通违法的厌恶,特别是当道路拥堵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仅耽误自己的时间,而且耽误生命救援和道路施救,加剧车辆拥堵;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群众举报热情明显提高。结合高速公路上有奖举报警民携手查处交通违法经验,河南交警近期将在全省道路范围内进一步全面实施有奖举报措施,加大警民携手查违法力度。三是社会协同开展中小学生“护卫天使行动”、警民、警媒互动动接力护航,为急救病人开通“生命通道”,让社会更有爱。通过全民携手参与,社会协同治理,在全社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道路交通安全长效机制,营造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风尚。

  作为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河南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由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发起组建的全国首家互联网智能电台——“警广之声”也在活动现场启动了上线开播按钮。

  据了解,“警广之声”是一个集物联网收音机、出行大数据服务、个性化广播收听、融媒体舆情引导为一体的互联网智能电台。它以“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依托,整合海量的图文、音频、视频等数据资源,结合用户的收听使用习惯,通过“声、视、图、文”贯通融合,着力打造节目的情景化播出,满足用户个性收听需求。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张大宝介绍,“警广之声”的核心价值是借助移动互联网手段建立一种社会协同治理机制,这与“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主题高度契合。

  活动现场,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吴忠华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交通文明是公民的基本素质,也是社会进步和城市内涵的重要体现,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交通是大家的交通,文明是大家的文明,让我们一起倡导,人人参与,不断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编辑:叶远

关键词:全国交通安全日;河南;智能;电台;郑州;开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交通安全日 新疆评选好交警、好司机

全国交通安全日 新疆评选好交警、好司机

2015-12-03 11:17:00

第3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抵制七类违法 安全文明出行

2014-12-02 12:35:00

郑州: 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千件反光背心赠送小学生

2016-12-01 11: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