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聚焦】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首届专家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6-11-22 14:4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兰子家庭教育,孩子心理成长、青春叛逆、父母智慧,兰子老师与您一路同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20日,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首届专家研讨会在郑州顺利召开。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指导中心副主任杨玉厚、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杨光岐、省家教指导中心杨连秀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词,来自全省的十余位家教专家参加会议并为研究院未来发展、课程体系构建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会议由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科技报·新闻周刊主编陈瑞兰主持。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做重要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指导中心副主任杨玉厚介绍我省家庭教育情况

  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杨光岐谈未来发展

  省家教指导中心杨连秀为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

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科技报·新闻周刊主编


  陈瑞兰主持会议

  万旭副秘书长针对我省家庭教育现状讲到:

  一、要深刻认识家庭教育的本质特征。生活模式就是教育模式。教育都与爱与情感密切相关。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情感有共性,也有个性。家庭教育应以价值观、思维方式、情感心理、行为习惯、人际交往能力等最基本的能力为重点。孩子一生的发展受原生家庭影响。父母应重视言传身教,注重家风的传承。  

  二、家庭教育工作者要正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比如:1、代际差异大,沟通难。

  2、重孩子轻父母。都是找孩子问题,忽视父母问题,要找父母问题,纠正父母。

  3、就事论事,抓不住本质。许多问题如网瘾,做作业不主动等都有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的重要原因,不能就事论事。就事论事是解决不了的,至少治标不治本,所有问题归于学习兴趣不浓,学习能力不强两大类等。

  三、家庭教育研究院做为河南省第一家家庭教育专业机构,要明确定位,找准运营方式。要突出权威性,集河南及全国、世界精华。要冷静分析,做出自己的特色。 最后他还特别强调作风与价值问题。不浮躁,尊重教育规律,扎实研究问题,从本质上解决问题。

  研讨会上,围绕着研究院未来发展问题,各位专家都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会上,研究院针对张彦广、赵立义、李德玉、王金宪等首批研究院聘用的专家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未来研究院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打造出科学、正统、系统、实用、接地气的课程,竭尽全力为我省家长提供最优质的家教服务项目。

  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瑞兰说:成立研究院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当今家庭教育市场鱼目混珠、乱相丛生的环境中为广大家长提供最正统、最科学、最实用、系统的课程,"让家庭幸福,助孩子成才"是研究院的服务宗旨。

  未来,研究院除了吸纳更多热心家庭教育事业的专家外,还将把省级、国家级学科名师、优秀学生家长、优秀学生等请进研究院分享经验,全方位为家长提供接地气、实用性强的课程。陈院长呼吁:希望更多热爱家庭教育、愿意为家庭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的团体、个人、企业等加入,为我省家庭及孩子提供更多资源支持。

  最后,经过半天的深度讨论,研讨会圆满闭幕,与会领导与专家集体合影留念。

  下面,小编就带您领略一下专家领导的魅力风采吧~

  郑州市金水区督学      周燕

  王金宪   中华全国百名家庭教育公益人物、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师资培训师、国家级持证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贾慧娟   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校长

  冯振静   高级学习指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

  赵立义    河南省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咨询督导师

  张彦广   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初中部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

  王仁元   河南省首批家庭教育专家、信阳市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团长、信阳市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

  金家骧 国家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国家网络高级心理咨询师

  李末   郑州市高新区南流小学校长

  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简介:

  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是由河南省民政厅批准、河南省教育厅主管业务指导的合法教研机构。由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学生家长、优秀学生及热爱家庭教育的社会爱心人士组成。是致力于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理念传播,实践探索,咨询交流等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让家庭幸福,助孩子成才‘’是家庭教育研究院的服务宗旨。“好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是我们的办院理念。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先后组织了上百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并开设家长学院、父母365天微课堂等,积极开展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教学,帮助家长与学校构建和谐家校关系,打造和传播科学、系统、有效、实用的家庭教育知识与方法,构建幸福家庭、书香家庭,为孩子快乐健康成长提供资源支撑。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省;现代家庭教育研究院;专家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进出口连续六个月增长10月创月度出口值历史新高

2016-11-18 09:13:00

全国安监系统表彰先进 我省两单位两人上榜

2016-11-18 09:12:00

河南还差11天优良天数将达标 年度目标为195天

2016-11-09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