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抓思想从严,常补钙固本培元(评论员观察)

2016-10-31 15:24:00 来源:人民日报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上出现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党员干部如果在思想防线上有所松动,甚至降格以求、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必将吞下违纪违法的苦果,最终影响的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翻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理想”“信仰”“信念”等关键词引人瞩目。反复强调理想信念、从严从实抓思想教育,无疑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特点,也是学习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不容忽视的一个维度。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上出现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7次提及“理想信念”。六中全会再次号召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视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这些都充分说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我们党才能始终屹立、永葆生机。

  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基础,影响着制度建设的方向。锻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某种意义上也是一次“思想上的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燃旺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动,不断重申各项纪律要求,旨在固本培元、补充精神钙质,促动全党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事实证明,抓好思想教育这个龙头,就能为制度治党打牢坚实的地基。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一方面通过思想自觉来落实制度要求,一方面依托制度约束来强化思想教育,正成为新时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鲜明导向。综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无论是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还是申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从制度层面对开展思想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和要求,体现了以制度约束加强思想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全会审议通过这两部重要党内法规为契机,“抓思想从严”得以进一步上升到制度层面,必将在现实中更好落地生根。

  抓思想要抓出实效,离不开对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的塑造。作为政治生活的灵魂,政治文化往往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如今,全面深化改革日益进入深水区,民族复兴的梦想渐行渐近。当此之时,社会价值观念愈加复杂多元,各类诱惑挑战也层出不穷,尤须大力倡导和弘扬光明坦荡、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等价值观,明确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惟其如此,才能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层,助力广大党员干部稳住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党员干部如果在思想防线上有所松动,甚至降格以求、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必将吞下违纪违法的苦果,最终影响的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遵照《准则》和《条例》的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我们方能在乱云飞渡中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泥沙俱下时诠释“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从严这个关键,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一定能为锻造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绘就精神底色,为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思想根基。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1日 05 版)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思想建党;从严治党;理想信念;思想教育;思想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抓思想从严,常补钙固本培元

原标题:抓思想从严,常补钙固本培元(评论员观察)——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①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思想上出现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反复强调理想信念、从严从实抓思想教育,无疑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特点,也是学习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不容忽视的一个维度。

2016-10-31 08:19:00

黄坤明:六中全会取得的政治、思想和制度成果意义重大

黄坤明:六中全会取得的政治、思想和制度成果意义重大,(记者高雷)今天下午,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会上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重要成果。

2016-10-28 17:53:00

加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 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

加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 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2016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了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6-10-05 14: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