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如何给孩子制造“惊喜”?

2016-10-18 09:17:00 来源:大河报

  如何给孩子制造“惊喜”?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父母不打招呼就去探望在外地上学的女儿,本想给女儿一个惊喜,没想到却换来一场伤心……近日,一则高校教师夫妇利用十一假期看望孩子的故事在网络中热传,也引来网友热议。不少家长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该如何爱孩子?

  事件

  《儿女为何不“爱”我们》文章刷屏

  十一假期的余热未消,一篇关于亲子关系的文章在朋友圈火了起来。该文题为《我们如此深爱儿女,他们为何不“爱”我们?》,文章作者龙建刚记录了自己的老友在国庆假期探望独生女儿,送去惊喜反遭女儿冷落的故事。

  根据龙建刚的描述,10月1日,在广州一所著名大学任教的老教师夫妇俩乘高铁前往南京,看望在南京大学中文系就读的女儿。临行前,老教师夫妇俩提前为女儿准备了很多她爱吃的零食,打算给女儿一个意外的惊喜。

  怀揣着对女儿的想念,夫妻俩怎么也没想到见面之后却碰了一鼻子灰:女儿不仅没有一点惊喜,反而一个好脸色都没有给父母,责怪父母为什么不经她同意就来南京。妈妈说我们想念宝贝女儿了,可女儿说天天微信联系,还有什么好想的,你们的感情也太泛滥了。爸爸说妈妈第一次到南京,叫女儿陪去转转,女儿回答说和同学约好了,要去苏州玩,让爸爸妈妈自己玩,然后就匆忙而去……

  发酵

  网友众议父母、子女亲情话题

  此文一出,网友们便对该文章纷纷各抒己见,在网络平台上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有网友从中国高人口密度的国情入手,认为“中国的人口密度太大,竞争太激烈,孩子要成‘材’,多经历学校家庭双重高压,子女父母不亲太常见!对孩子而言,爱不是如你所愿,而是如我所是”。

  也有网友认为,父母的“惊喜”探望,对从小我行我素的独生子女来说,往往带来的“惊”要比“喜”大得多。“站在儿女的角度,有时候父母的关爱也会成为一种隐性的负担,可能与隐私和生活安排有关。惊喜派对通常在寿星公没有其他安排的情况下才成立,否则就是周旋两个派对的苦恼了。刚入大学的孩子,社交生活的重要性可能比很多家长想的要重要得多。当然,上升到亲情层面,一切都是孩子不懂事。那么问题来了:孩子什么时候能够被当成大人来对待?”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后来故事中老教授夫妇的女儿主动打电话向父母道歉,承认了错误。

  学生

  多多沟通才是王道

  如果你是老教师的女儿,你能接受这种从天而降的“惊喜”吗?大河报记者对河南高校的学生进行采访。

  “可能接受吧!毕竟爸妈大老远跑来,还带了我爱吃的东西,虽意外,但他们想我了就来看我,还是会很开心的。”河南某高校学生郑微说。

  郑微的室友方媛却不这样认为,她觉得,父母突如其来的到来,会打乱她制定已久的假期计划。“既然提前告知了爸妈十一不回家,一般都是有出行计划的。和小伙伴们几周前就开始盼望假期出游,车票、酒店都订好了,爸妈突然驾到,措手不及不说,还要放小伙伴的鸽子,提前订好的计划也要泡汤。这事发生在谁身上谁不生气呢?”

  专家

  换位思考更利沟通

  对此,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彭熠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造成这类亲子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两代人间的代沟。女儿代表了新一代提倡尊重、平等的观念,认为父母来探望是需要提前告知并协商的。老教师夫妇代表了父母在亲子关系中占主导权的传统观念,认为孩子应该无条件地去接受父母的爱。两代人不同家庭观念的碰撞加上观念冲突,很容易给双方造成心理创伤。

  那么,父母和孩子如果遇到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首先双方都要进行自我调整,换位思考一下,在这个事件中,父母在去看女儿之前考虑得不够周全,但孩子也应该在父母远道而来后稍微牺牲下自己,比如修改下行程,或推迟下行程,这些都是未尝不可的。”彭熠说。

  她表示,父母和孩子也应努力接受不一样的观念,年龄差距是不可避免的,亲子双方也要互相磨合,不能相互埋怨。“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沟通,尽量减少误会。当有困难时讲清楚,不能在别扭时继续憋在心里或避让,幻想让时间平息事情,而应努力沟通到位,及早打开心结。”记者谭萍实习生程绮航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孩子;老教师;家长;父母的爱;出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人直言不想生"二孩" 外媒:大人孩子都精疲力竭

核心提示:习巍(音)是一个9岁男孩的父亲,他说他和妻子不想再要老二了。王峰说,从短期来看,中国人口数量有望出现上升,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生育率恐怕不会超过每对夫妇1.5个孩子。

2016-10-18 07:18:00

外媒:中国人直言不想生二孩 大人孩子都精疲力竭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外媒称,1979年中国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中国人口的出生率也随之大幅下降。王峰说,从短期来看,中国人口数量有望出现上升,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生育率恐怕不会超过每对夫妇1.5个孩子。

2016-10-18 05:28:00

女童天生有两张脸 被当地人当作神来对待

这是一个来自印度的女孩,她天生就有两张脸,而且还是连在一起的。孩子坐在妈妈腿上,旁边围了一群人,人们都对这个孩子感到好奇.....只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长大,不要出什么事就好....

2016-10-15 14: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