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围绕“墨子”做文章 旅游文化产业带动鲁山精准扶贫

2016-10-11 10:0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墨子古街项目位于鲁山县尧山镇贾店村

墨子像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0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提起墨子,大家并不陌生,而你知道墨子的故乡在哪吗?其实,这位春秋战国的伟大思想家的故乡在河南鲁山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鲁山县尧山镇围绕“墨子”做文章,把旅游文化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建立旅游企业帮扶制度,实现了精准扶贫。10月10日上午,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就走进了墨子的“大本营”——鲁山县墨子古街。

墨子古街一景

  据了解,墨子古街项目位于鲁山县尧山镇贾店村,计划总投资2.2亿元,规划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主要以墨子文化为基础,突出战国时期建筑风格,融合中原特色小吃,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古街。该项目建成后,丰富了文化旅游内涵,也引领该镇乃至全县旅游产业由观光领域向休闲度假领域延伸。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5亿元,建设了停车场、仿古牌楼、古街道路、墨子古桥、墨子文化墙等基础设施,修整河道1.3公里、新建传统特色房屋300间,引进地方特色名优小吃247户。

  墨子古街负责人王红超介绍,墨子古街从运营到现在,一共接待游客超过66万人,今年十一黄金周,来这里的游客将近5万人。墨子文化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是鲁山本土地域文化代表,存在巨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墨子文化与旅游文化的融合开发,不仅可以为拉动鲁山经济发展,更对提高鲁山知名度有重要意义。

文化旅游带动精准扶贫

  此外,墨子古街还围绕“墨子文化”发展当地旅游业,紧抓精准扶贫。据了解,墨子古街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租用村民的土地,村民可利用到户增收扶贫款入股墨子古街,同时,到这里入驻的商户都免收房租,贫困户另外还免收管理费,墨子古街还吸纳当地的贫困户务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据了解,景区里的商户都来自附近的农民,每人月收入均在两千元以上。该项目还为贾店、新庄、想马河等贫困村46名贫困人员提供了保洁、保安等工作岗位,每人每年可得收入1.5万元左右。同时,为周边6个贫困村的贫困户提供10间商铺,目前已入驻5户,预计每户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墨子;旅游文化;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鲁山64岁老人为红军烈士义务守陵十年,坚守!

2016-10-11 09:26:00

网络媒体记者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网络媒体记者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8月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在江西,记者发现,所到之处都能看到政府针对“扶贫奔小康”内容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为当地百姓做实事、谋福利。

2016-10-02 15:04: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同心:同心同德的红色丰碑

【网络媒体走转改】同心:同心同德的红色丰碑,目前,同心县羊绒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1万多人的羊绒收购队伍,年收购原绒5000多吨,2015年“中国同心国际羊绒集散城”创产值13.3亿元。“地处西海固地区的同心城,不仅穷人多,残疾人更多”,宁夏同德慈善产业园党工委书记丁俊开门见山地说。

2016-10-01 14: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