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出彩中原

2016-09-08 09:03:00 来源:大河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31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释放出强大的政策红利。

  从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亮相,到这两个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出台,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我省加快建设郑洛新示范区迈出实质性一步。

  应运而生——河南迎来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机遇,这是厚爱,是鼓舞,更是鞭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创新”提到“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把创新发展放在我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峰会上再次强调,站在新起点上,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中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2014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要在东中西部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消息一出,河南省委、省政府敏锐意识到,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河南迎来的又一重大发展契机。

  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谢伏瞻亲自挂帅,精心统筹。从2014年12月2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建立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到2016年4月5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只用了17个月的时间。

  “示范区获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改革发展的关心与厚爱,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谢伏瞻说。

  使命光荣——引领发展,支撑崛起,创新驱动让中原更出彩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家族的“新成员”,郑洛新示范区将打造“一中心四区”,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和开放创新先导区、技术转移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成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

  国家战略之所以选择郑州、洛阳、新乡,是因为三地不仅是辐射八方、连天接地的交通枢纽,还聚集了全省53%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的上市企业、76%的新三板挂牌企业、47.6%的科研人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9.4个百分点……这片“黄金三角区”,是我省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体系最完备、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显著的创新高地。

  通过郑洛新示范区建设,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向北与京津冀对接,向南与长江经济带联动,构建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点。

  全力以赴——举全省之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长陈润儿指出,建设示范区,一定要富有成效,一定要不等不靠,立足自身优势,发挥自身潜能,拿出各自的招数,显示各自的优势。

  要创新,就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创新,就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创新,就要开放创新聚人才。

  “希望中原大地能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这里蕴藏着蓬勃的发展生机,发展动力在增强,发展后劲在增强,可以想象未来的河南会更加让世人刮目相看,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惊喜。”这是李克强总理对河南的殷切期望。

  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出彩的光荣使命,承载着一亿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昂首前行。让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用辛勤的汗水、辉煌的业绩,向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编辑:天天

关键词:建设创新型;创新主体;自主创新;创新成果;创新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方时论:G20中国印记彰显大国担当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如果对照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果文件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你会发现两者之间有很多重合的内容。

2016-09-07 13:26:00

【专家谈】G20杭州峰会:激发新动能 打造新引擎

创新不仅第一次进入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也是此次峰会习主席演讲中的重要关键词。 以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的新起点,期待“中国方案”能够引领世界经济走上创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2016-09-06 23:56:00

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宣示与行动

这意味着,中国将以实际行动助力世界创新型增长,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在世界创新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习近平主席此次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为中国创新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这种以创新为动力的改革实践将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境界。

2016-09-06 13: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