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不动产登记能继续办了 中原区可以办理

2016-09-08 08:52:00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不动产登记能继续办了 中原区可以办理

  办不动产登记,很多人都因房本被耽搁 记者 邓飞 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推行了近半个月的郑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于7日下午终于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两部门曾因房产交易和登记过程中都需要留存房产证原件而争论和协商多日,目前,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各分中心正按照两部门协商的办法,逐步为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

  【消息】

  二手房交易被耽搁的

  可以继续往下办了

  连日来,因郑州市房管部门和国土部门都要留存房产证原件,且多次协商未果,很多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遇到了监管账户放款、抵押登记等方面的难题。

  经过近半个月的沟通和协商,在郑州市政府的统筹下,两部门终于拿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河南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方案是——

  房产证原件仍由房管部门在房产交易时留存,当日审核结束后,次日移交国土部门,由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中心根据业务类型进行分拣、查验、审核,进而送到各个分中心。最后,房产证再“流转”至房管部门。

  【调查】

  中原区已经能办理

  其他区也在抓紧

  7日上午,有权威消息显示,第一批房产证已由专人护送至国土部门。7日下午,有房产中介向河南商报记者报料,有个别区可以办理了。

  河南商报记者和各个区分中心取得联系,结果显示:中原区可以办理了,每天排30个号;二七区已经收到上级通知,房产证及相关资料原件已在登记中心,办事群众可先留下电话,以便工作人员通知;高新区也将在最近两天办理登记业务,办事群众可拿着确认单、房产证复印件及其他材料,先做权籍调查,等房产证过来之后,再办理登记。金水区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回复河南商报记者称,7日下午5点,金水区分中心已派人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房产证等资料。

  【问题】

  出证需30个工作日

  国土部门将尽量压缩

  据了解,即便能办理登记,也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出证,而只有出了证,监管账户才能放款。之前,像这种情况只需7个工作日就可以出证了。

  对此,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有关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对申请登记的房屋进行权籍调查时,处理的不仅仅是房屋的信息,还包括土地的信息。

  因此,时限一定会比单纯房屋登记要长一些。不过,随着不动产登记簿的建立、房屋的不动产单元号的生成,数据库会越来越完整,今后再申请办理相关登记时,会大大缩短办理时间。

  【热议】

  希望俩部门协商好

  别再让市民跑冤枉路

  连日来,河南商报对于不动产登记的持续报道,引发了众多市民和微信平台“投牌”(搜索toupai2015)粉丝的关注和热议。

  唐唐的小猪:没有协调好,能不能设置一个缓冲期?就算协调好了,能不能试运行一个阶段?各项政策的制定与执行有没有结合实际,有没有考虑群众的真正需求?发证是人民授予的权力,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把这种权力变成折腾群众的武器。

  A冷空气来囖:找不到明确条文时,要遵循方便群众、保护权益、稳定连续的法律原则,适用最接近的条款,有效解决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唯如此,才能避免因思想僵化导致出现给群众带来不便的做法,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高效便捷,从而支持、拥护、配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mengjian:希望两个部门协商好,房管部门管好交易,登记部门管好登记,在大厅互设窗口,方便群众办事。政府一定要加强领导、协调,否则两个部门容易扯皮。

  【建议】

  一个大厅办公

  交易和登记一块办

  对于两部门提出的解决方案,也有人提出了建议。比如有人建议在老房本上面盖上一个“作废”的戳,这样就可以拿着它去办理不动产登记。

  来自漯河的置业者李先生认为,房管部门可以对房产证进行电子扫描,以信息共享的形式传到国土部门,这样国土部门也没必要再要原件了。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不如交易和登记业务放到一个大厅办,一体化办公,避免资源浪费,也能让办事者少跑腿。

编辑:天天

关键词:不动产登记簿;房产证;中原区;国土部门;登记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看电视剧后怕婚变人财两空 没离婚就要分财产

丹阳法院立案大厅来了位30多岁的女子筱素(化名),并没有离异的她要把丈夫和公婆告上法庭,原因是担心以后婚变人财两空,要求分得家庭的四分之一财产。法官表示,在购买不动产时,筱素如果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出资参与了购买活动,那么也可依法享有相应的权利。

2016-07-04 09:35:00

郑州颁发首本《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落地

2016-05-12 09:07:00

郑州市首个不动产证有望6月底前颁发

2016-04-21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