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在河南倾倒含汞危险废物 涉事人被一社会组织告上法庭

2016-08-26 09:17: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这段时间,河南人,尤其是洛阳人,很多都在为那两车含汞危险废物——废氯化汞触媒而揪心。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批含汞危险废弃物目前已被运出河南。

  考虑到事件影响,河南一社会机构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将事件相关公司和个人起诉到洛阳中院。据了解,这是河南省首例由省内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河南省首例涉及环境污染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8月22日,洛阳中院发布公告称,河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下称“社会责任中心”)诉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市保运化学危险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毛艳强、范林业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该院已于2016年8月19日依法立案受理。

  8月25日,洛阳中院针对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

  社会责任中心主任林斌表示,本案的危险废物汞触媒非常危险,极有可能对环境和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危害。而且,负责运送危险废物汞触媒的车辆和司机也不合规。

  民事诉讼状中,社会责任中心请求法院判令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立即排除危害,将其非法倾倒在洛宁县底张乡大阳村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院内的危险废物依法安全转移或承担相应的代履行费用。

  在赔偿损失方面,社会责任中心要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赔偿因非法倾倒而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包括已发生的30万元和即将发生的安全防护、看护等费用;另外,铜鑫汞业有限公司还要承担消除其非法倾倒现场的环境污染风险,并对受损环境恢复原状等责任。而另外四名被告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事情的缘由,要从今年6月份说起。今年6月19日,河南省环保厅监察总队接到举报,近80吨原本应由内蒙古运往贵州铜仁市进行回收处理的含汞危险废弃物——废氯化汞触媒被非法转运、倾倒在河南。

  据了解,这些废弃物由两辆半挂货车运输。其中一辆车装载的39吨废氯化汞触媒,被非法倾倒在洛宁县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院内。另一辆车装载的39.5吨废氯化汞触媒在京港澳高速长葛服务区被执法人员查获。

  针对这起危险废物被非法倾倒、转运事件,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张维宁也都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依法处理好。

  洛阳中院受理此案后,社会责任中心于19日提出先予执行申请,请求依法裁定被告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先行采取措施,将其非法倾倒在碧水源公司院内的危险废物依法安全转移。

  法院最终裁定,铜鑫汞业有限公司立即将其非法倾倒在碧水源公司院内的危险废物依法安全转移。

  8月20日,接到应诉通知书以及先予执行裁定书后,铜鑫汞业有限公司对非法倾倒在碧水源公司院内的废弃物进行装车,至当晚10点装载完毕。21日14点20分,装载该废弃物的车辆起运,21点30分驶离河南。

  洛阳中院副院长刘宝说,这是首例由河南省内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是河南省首例涉及环境污染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我国第一起涉及跨省固体废弃物损害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记者 王琦 实习生 韩忠林 通讯员 李智刚 关若泰

编辑:天天

关键词:危险废物;氯化汞;倾倒;环境公益;汞触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处置一起危险废物“入侵”事件 涉事人被刑拘

两货车共近80吨的含汞危险废物在运输资质等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被非法转移至河南境内后倾倒。记者得知,针对这起危险废物被非法倾倒在我省的事件,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张维宁都特别关注,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依法处理好。

2016-08-24 09:07:00

大连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大连市从今天起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提出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在自由裁量范围内高限处罚”的新要求,对涉嫌环境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6-08-18 12:02:00

近80吨含汞危废物非法倾倒后滞留河南 环保部促其转运无果

今年六月,两辆大货车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装载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废氯化汞触媒后出发。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显示,这些危险废物,将被运到贵州铜仁的一家公司回收处理。然而,在行至到河南的时候,货物被分为两批被非法转运、倾倒在了洛阳市境内。

2016-08-15 17: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