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汝州:精准扶贫让穷困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6-08-19 16:06:00 来源:汝州网络信息中心

  “等搬到山下,出门也方便了,想去哪儿就去哪儿,亲戚朋友来串门都方便,用水用电也都方便了。”说这话的,是家住河南省汝州市焦村乡槐树村一位71岁的老人。8月13日上午,在该村村前的一颗老槐树乘凉的村民们提起扶贫搬迁工作,这位老人他有说不完的话。

  他说,以后分散在山旮旯里几个村子搬到一块,老年人在一起说说话也方便了,不像现在,一个人住在山上,想找人说说话都不容易。

  地处深山区的槐树村位于汝州市焦村乡北部,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省定贫困村。自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汝州市委办驻槐树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找准致贫原因,并根据槐树村地理位置、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及贫困群众发展意愿,科学制定了一套推动槐树村整体脱贫,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可操作、可持续发展规划,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绩。这只是汝州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5年以来,汝州市紧紧围绕实现贫困对象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完善扶贫工作措施,持续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市选派55个重点职能委局分包全市55个贫困村,各委局安排一名正科级或副科级后备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实施定点驻村帮扶。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下发了《中共汝州市委办公室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分包联系贫困村的通知》,建立了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分包联系贫困村的工作机制,加大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力度,极大地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同时,汝州市印发了《汝州市扶贫开发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5000余名机关干部,统一印发扶贫手册,每人分包一户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填写包户基本信息、帮扶措施,制定帮扶计划,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提供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产业化扶持助力贫困户脱贫。汝州市组织辖区内的宏翔生物、坤元农牧等11家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贫困村结对帮扶,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方向,发挥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贫困群众提供肉鸭、生猪、肉羊养殖和高产玉米、杜仲种植等增收致富项目,既解决了贫困群众致富无门路的问题,也满足了企业生产加工对生产力和原材料的需求,实现双方共赢。

  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确保扶贫搬迁工程配套投入。该市成立了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担全市扶贫开发投融资业务,研究出台了《汝州市深化改革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按照资金下拨快、项目实施快、农民收益快的原则,项目资金管理实行“市监管、乡(镇)审批、村实施”,做到项目快速确定、资金快速拨付、效益快速发挥。利用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研究制定《汝州市金融扶贫实施办法》,从简化银行放贷程序、降低贷款门槛,提升贷款额度等方面下功夫,将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金融支持、风险保障、产业发展的金融扶贫模式。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贷款1亿元以上,对贷款贫困户和带贫作用强的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贷款贴息、土地流转和发展特色产业方面予以财政支持,吸纳或直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俺家6口人,俺当家的成年有病,吃药总是艰难,是人家驻村工作队来帮忙,让俺在面粉厂里多少挣点钱,顾着小花,俺真是太感谢驻村工作队了。”在汝州市焦村乡邢村村委会东部的金汝河面业有限公司内,正在搬运麦袋的村民宋占怀高兴地说。她告诉笔者,自从到这里上班后,她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也可以维持家里日常的开销。而她的这份工作正是汝州市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她落实的。像宋占怀一样,在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与这个公司签订工作协议的共有40余人。

  此外,汝州市还印发了《汝州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方案》,成立四个督查组,通过跟踪督查、随机抽查、定点检查等方式,对全市8个乡镇,55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每月至少督查两次,建立精准扶贫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并建立月督查台账,督查结果记入乡镇、部门和包驻村干部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并与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及个人年终考核奖惩相挂钩。

  “汝州市将继续突出做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整合部门力量参与扶贫等工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确保我市全面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谈起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时,汝州市扶贫办主任邱凯丽介绍说。

编辑:天天

关键词:扶贫工作;扶贫开发工作;贫困村;扶贫模式;新实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1117名驻村扶贫人员被召回:不得评优提拔

针对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

2016-08-16 15:05:00

郑州市部署行业扶贫工作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日,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我市行业专项扶贫实施方案制定情况汇报,部署有关工作。会上,市扶贫办、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委等单位结合部门实际汇报了有关脱贫政策制定情况、脱贫举措及下步工作打算。

2016-08-15 08:55:00

广东纪委书记: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据广东省纪委官网南粤清风网消息,8月8日至9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副省长邓海光到韶关南雄市调研省纪委省监察厅定点帮扶村——珠玑镇灵潭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2016-08-10 20:0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