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以"约定"排斥"法定" 上海一公司少缴社保被员工举报

2016-08-19 09:48: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依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保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而一些企业为节省运营成本,以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近日,上海一家网络公司因未按照法律规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而被离职员工举报,相关行政部门责令其改正,公司不服,反将行政部门告上法庭。

  王先生是上海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后从该公司离职。2015年10月16日,他向徐汇区人社局投诉举报,称公司未按照其工资实际标准缴纳社会保险费,要求劳动监察部门责令其依法补缴2013年5月至2015年9月的社会保险费。

  徐汇区人社局随后启动了相关调查处理程序,并于2016年3月3日对网络公司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书》。决定书认定,网络公司未按规定缴纳王先生2013年6月至2015年9月期间的社会保险费,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要求原告在收到《行政处理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为王先生补缴单位部分的社会保险费。

  网络公司不服,向上海市人社局申请行政复议。2016年6月17日,上海市人社局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徐汇区人社局的行政行为。

  网络公司表示,公司在王先生入职时曾有过口头约定,按照上海市法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基本工资,并以此为基数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公司认为,这样的约定没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且约定经过职工自己同意,公司并未强迫王先生接受。因此网络公司认为,已经履行了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义务,被诉行政处理决定和被诉复议决定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请求法院予以撤销。

  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依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保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徐汇区人社局在查实原告存在未按照规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行为后,责令其限期改正。上海市人社局提供的证据和依据足以证明其具有作出被诉复议决定的职权,并履行了相关法定程序,所作被诉复议决定具有合法性。据此,法院当庭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这家公司的全部诉请。(记者黄安琪)

编辑:天天

关键词:约定;社会保险费;网络公司;法定程序;社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李大战”再登奥运舞台 林丹:算两人的约定吧

半决赛,林丹的对手是来自马来西亚的“老朋友”李宗伟,“林李大战”将再次上演。

2016-08-18 07:22:00

87岁河南老兵重访昔日战场:为了战友之间的生死约定

“我和王山三从小一块长大,同年参加解放军,一起出生入死四处征战。朱哲告诉记者,几日前爷爷回到山西老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探访王山三家早已荒废的老宅;次日一早又专程赶到左云县烈士陵园,并在清晨跑遍大半个县城买来鲜花,亲手放到兄弟墓碑前。

2016-08-01 08:52:00

女儿状告父亲讨要父母离婚时约定过户房产

蒋先生和李女士1990年结婚,一年后他们的独生女儿蒋雯出生。蒋雯起诉称,根据父母签订的离婚协议,家里的两套房子等她成年后都要过户给她。蒋先生应当按照离婚协议的约定,10日内把房产过户给女儿。

2016-02-04 16:0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