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小区里“圈地”种菜罚单难开 到底咋回事

2016-08-12 09:16:00 来源:河南商报

  小区里“圈地”种菜 为啥罚单难开

  “圈地”业主不理解:“种菜,不也是绿化?” “占绿种菜”已成郑州绿化中的“违法大户”

  相关部门称执法难,《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施行近4年,一张罚单没开过

  小区里“圈地”种菜罚单难开 到底咋回事

  小区里占绿地种菜的现象不少 记者 邓万里/摄

  门前房后,开垦一小片菜园,享受城市中的田园生活,不亦乐乎!可这样做,违反了《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按规定,每平方米将被罚500~1000元。

  尴尬的是,条例施行近4年,执法部门频频遭遇执法难。针对小区“占绿种菜”,一张罚单也没开过。

  【现象】

  小区绿地被圈成自家菜园子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上午,郑州市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监察队管城中队在辖区内巡查。

  在郑州市金城街一小区,一号楼门前屋后,各有一块绿地被“圈”成了小菜园。

  楼南边宽约1米、长约8米的菜园子,折弯的向日葵秆当起了围栏。里面种着花椒、茄子、辣椒等。

  而楼北面,面积稍小点儿的菜园子里,有一个大桶做的“储水窖”,园子里零星种着辣椒。

  “这两块绿地都是被一户业主圈起来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肖先生介绍。

  当被告知这样占用绿地违法时,菜园的主人——76岁的冯先生很不理解。“种菜,绿油油的,不也是绿化?种菜还开花,不也美化环境?”他激动地高声说,并强烈拒绝拆除菜地。

  物业工作人员肖先生说,物业公司4月接管该小区物业时,门前楼后和小区的中央绿地都被业主们开垦,辟为菜园。大整顿后,情况大为好转。但个别业主对拆除菜园、恢复小区绿地很不理解。

  郑州市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监察队管城中队中队长王超解释,擅自占用绿地或改变绿地用途,拆除绿篱、花坛、草坪,违反了《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按规定,将被责令限期恢复,并处以每平方米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困境】

  条例施行近4年

  一张罚单没开过

  郑州市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监察队队长房树全介绍,目前郑州市毁绿占绿的投诉中,约一半以上都是反映小区居民占绿地种菜的情况。每周都能接到四五起小区居民占用绿地的举报,要么圈占成自家“后花园”,要么开辟成菜园子。

  “接举报后,我们去责令拆除,有的老人就躺地上了。”房树全说,虽说有条例“撑腰”,执法有依据,但责令整改困难重重,更是一张罚单都没开过。

  他讲起了执法困境。

  2012年8月底,《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实施,对小区占用绿地的罚款就有了依据。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要开罚单,先得走立案处罚的一整套程序。

  调查取证、问询笔录、按手印……每一项对于园林执法工作都是“一道坎儿”。

  “当事人不配合是最头疼的事。”房树全说。

  “违章停车,交警开罚单,不交罚款不能审车。物业出问题,房管局能管得住,因为涉及资质审核。”他说,园林执法方面,没有其他强制手段约束不住业主或物业,连开罚单的程序都走不下去。希望业主能提高绿化意识,物业能承担起养护责任,共同降低小区内占用绿地的发生率。首席记者高云实习生弯文奎

编辑:天天

关键词:圈地;小区物业;小区绿地;小区居民;开罚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九眼桥酒吧“圈地”堆放桌椅 堵了防洪通道

“九眼桥河边,一家酒吧将桌椅板凳堆放在河边空地上,不仅影响市民散步,还挡住了防洪通道。成都商报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酒吧负责人的说法是:“这是我们正常使用权限,跟相关部门沟通过,留出消防和防洪通道就行。”杨女士表示,执法人员将立即清理占道堆放的桌椅,保障防洪通道的畅通。

2016-05-23 06:57:00

小区居民圈地新招:伸缩式栅栏“进可攻退可守”

一楼业主私自“圈地”在昆明很多小区已不新鲜。近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不少一楼业主都把公共绿化带圈进自家花园,并把一些“碍事”的公共设施给破坏。栾蓝表示,如果是新小区管理相对容易些,但对于有些年头的小区,新业主要“圈地”时,如果物管制止,业主会不平衡。

2016-04-19 11:31:00

人行道上栽桩郑州两银行任性"圈地"交警称违法

从去年年底开始,北边的交通银行秦岭路支行,用隔离桩将门前的人行道圈占,用于自己停车。1个月前,南边的郑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电厂路分社,也用隔离桩把自己门前的人行道圈了起来。民警李冰告诉记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圈占公共道路,不得在路面上设置障碍物。

2016-04-13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