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郑州小伙成清华大学从河南招的首位足球特长运动员

2016-08-02 08:52:00 来源:大河报

  郑州小伙成清华大学从河南招的首位足球特长运动员

  马韫祎和自己的教练 金哨 孙葆洁合影 马韫祎供图

  他身高1.86米,加上白净的脸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帅小伙儿”;他酷爱足球,在绿茵场上司职前锋,自诩“和肖智类似,是个‘抢点型锋线杀手’”;他叫马韫祎,这位19岁的郑州小伙儿,在今年高招中“单刀赴会”成功挑战清华,成为我省首位依靠足球特长考入清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的学子。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年来“校园足球”的不断发展,郑州校园中“足球小将”的人数较十余年前已“翻了几番”。

  惊艳“临门一脚”的背后,是“玩命儿”的训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靠踢球考上清华?瞎编的吧?”在马韫祎考上清华后,他的故事被不少体育生口口相传。但很多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都下意识地说“这不可能”。马韫祎坦言,自己也知道不少人都习惯性地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体育生、艺术生。而他,多年来正是抱着“为体育生正名”的信念不断进行着努力。

  如果将马韫祎开始接触足球至今的经历比作一场球赛,考上清华的“临门一脚”可谓惊艳,但在“拔脚怒射”前,是一段长达十多年的积累与等待。

  在记者前来采访时,马韫祎并没有在家,这位刚刚成为“清华人”几天的19岁小伙儿目前正在北京,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世界名校足球赛,与来自剑桥、牛津等7支国际知名高校的选手同场竞技。

  电话采访中马韫祎说,自打自己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系统训练后,足球鞋平均一个月踢坏一双,就连在郑州一中上学后所穿的“皮足”也已踢坏了4双。“清华校考前两个月,马韫祎开始了“玩命儿”一般的刻苦训练,以至于右脚大拇指上的脚指甲最终“变黑并脱落”。

  考试前寒风中的苦练化为了优异的成绩:在清华大学组织的足球专业校考中,马韫祎凭借优异的综合成绩征服了所有教练,让清华这所百年名校为他抛出了“一本线降20分”的橄榄枝。几个月后,凭借高考511分的总成绩,这名19岁的“足球小将”最终圆梦清华。

  记者从清华大学今年负责在豫招生的相关负责人处求证获悉,从恢复高考以来,马韫祎是清华从河南招收的首位足球特长运动员。与此同时,在今年清华面向全国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中,马韫祎是河南的“独苗儿”。

  近些年来,开始踢球的孩子已越来越多

  据记者了解,马韫祎此次能够圆梦清华,是源于清华大学于2015年起恢复了已停招多年的足球特长生。针对足球特长生的恢复招生,清华大学体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是基于国家对校园足球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二来是为了提升清华体育的整体水平。

  “其实不仅是韫祎考进了清华,我另一位学生今年也走‘足球特招’考进了南京大学。”马韫祎小学时的足球教练,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原二砂小学)足球教练戴金海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只要能坚持下来,踢球的孩子前途都不错。”

  “足球绝非使‘蛮劲儿’,而要靠脑子。对战术、队形、击球点的理解都会让孩子们对于几何、物理等方面的知识有所领悟。”在这名拥有着20多年执教生涯的足球教练看来,练足球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踢足球的孩子往往都比较聪明。”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家长对孩子身体素质的重视,尤其是“校园足球”项目的推广,开始踢球的孩子已越来越多。十几年前,他所在学校踢球的孩子大约只有五六十人,而如今,这一数字已超过了200人。

  从事足球的学生“升学”有了更多保障

  我们常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针对想接受系统足球训练的孩子,戴金海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他告诉记者,接受足球系统训练的最佳年纪在6-8岁,这一阶段重要培养孩子对于足球的兴趣;8-10岁是强化技术训练,打牢基础的阶段;而10-12岁,就到了通过一些小型比赛,来不断增强孩子“球感”的阶段。在初中阶段,对于系统训练的学生而言要加入更多的“对抗”训练和体能储备;而到了高中阶段后,选手的技术已基本定型,此时就要通过不断比赛来培养他们的战术素养,强化整体配合意识。

  戴金海介绍说,如今以足球为特色的学校在郑州越来越多。在小学阶段,中原区特色实验学校、中原区郑上路小学、二七区春晖小学、经开区实验小学以及金水区文化路一小都是在足球方面颇具实力的学校。初中阶段,郑州二中、73中、省实验中学、九中等学校的校队均具有很强的实力。高中阶段,省实验中学和九中在郑州学生足球队伍中扮演着“两巨头”的角色。

  另外,戴金海还介绍说,随着近几年“校园足球”项目的不断推广,目前在我国体系完备的足球“四级联赛”(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已经建立。这就意味着从事足球专业的学生在“升学”问题上有了更多的保障。近年来,除去各体育专业类高校之外,各综合大学也逐渐开始招收足球特长生,在这其中,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国内一流高校中,都有来自河南足球特长生的身影。

  新闻链接

  足球踢得好助你上清华

  清华大学2016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男足专项测试内容包括:(颠球、绕杆射门、40米距离踢准、30米乘4折返跑)和教学比赛(实战中的表现);守门员专项测试内容包括:基本技术(正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侧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和教学比赛(实战中的表现)。

  在通过了专项测试之后,当考生的高考文化分数达到当地同类科目第一批次最低控制线下20分时予以录取。记者陈骏

编辑:天天

关键词:足球小将;足球训练;击球点;足球教练;郑州二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盘点男性动漫迷最希望重制的十部动画 《龙珠》《足球小将》

最近有不少经典名作被重制,比如在腐圈引起轰动的《阿松》、让热血汉子激动不已的《北斗神拳》等,改变了画风,增加了故事内涵,让名作紧跟时代步伐,并利用最新的技术使其焕发出新生命。

2016-04-26 16:55:00

“大空翼”之父:中国足球正取代日本引领亚洲

20世纪80年代,《足球小将》横空出世,不久后便在全球风靡,彼时亚洲足球还没有进入整体职业化的年代,这部以足球为题材的漫画出人意外的受到几代人的追捧,并激励着中田英寿等日本一代又一代的球星。

2015-08-12 08:00:50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 石嘴山足球小将获2项二等奖

2015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北部赛区刚刚在内蒙古包头市战罢,石嘴山市选派了初中、小学2支球队代表宁夏参战,最终获得2项二等奖。经专家组评定,初中组队员马韬峰、小学组队员马家豪荣获本次比赛的未来之星,马韬峰入选初中组最佳阵容。

2015-06-12 14:42: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