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百余优秀学子约会“北斗导航” 零距离体验军校生活

2016-07-18 08:24:00 来源:郑州日报

  这个暑假,来自清华、复旦、中科院等39所顶尖院校的12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齐聚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神秘的“北斗导航”系统有个特殊“约会”。

  暑期约会“北斗导航”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昨日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了解到,经教育部批准,“全国北斗导航专题研究生暑期学校”自2013年起举行,由信大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举办,今年已是第四期。暑期学校重点围绕“北斗导航”,聚焦技术前沿、应用前端、产业发展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活动。4年来,已有全国100所高校、400余名优秀学子慕名而来,聆听了王家耀、许其凤、魏子卿、李德仁、杨元喜、谭述森等6名院士和20名全国导航领域知名专家的授课,面对面与科学大师研讨交流,同时参与军事科研,参加军事演练,体验军营生活。

  据信大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李广云教授介绍,今年的暑期学校紧扣我国北斗导航事业发展,以学术和产业界都非常关注的“北斗导航大数据与位置服务”为主题,以全球北斗导航应用、北斗+、大数据服务相关知识为重点,通过前沿知识讲座、军营参观见学、综合演练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构建多领域、高层次、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研究生交流学术观点,激发创新潜能,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卫星导航学科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和交流机会。

  为使知识讲座立足学科、应用、产业前沿,信大五院邀请谭述森院士和郝金明、施闯、金双根等10名全国导航领域知名专家登台授课,通过“北斗系统现状及未来发展”“北斗大数据发展概况”“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及其应用”“北斗大数据位置服务应用”“车载移动测量技术发展及应用”等12个专题的授课讲座,使学员对北斗大数据基础理论、北斗大数据位置与服务应用、北斗导航应用拓展有了系统化的认知。

  据介绍,暑期学校突出军事特色,安排军地学员混合编班,同吃、同住、同训练,轮流担任指挥员,让学员零距离体验军校集体生活,体会部队在办学育人方面的“管理和组织”优势;组织军事科研实践,将军队重点实验室——“导航工程实验室”全面向学员开放,发布近40项有实际应用背景的课题,由专家一对一辅导,在科学探索中加深对军事高科技和国防现代化的了解;开展基础战术教学,在军事教员指导下,学员了解了95式自动步枪枪械原理、射击原理,演练了操枪、瞄准、匍匐前进等单兵动作,了解班进攻队形、交替进攻步骤等基本战术知识。不少学员感叹道:“第一次摸真枪,好兴奋!”

  北斗综合演练环节,为了紧贴实战环境厉兵秣马。学校将参训学员转运至登封外业基地,将军地学员混合编组,组成红蓝对抗双方,通过操作北斗指挥控制设备,在方圆10平方公里的山地展开了导航信息对抗模拟演练。没有硝烟,没有枪炮,却有着战场般的紧张感和窒息感;不穿军装,不配军衔,却时时处处体验着军人般的干练和作风。一天的模拟演练下来,不少学员感叹:“第一次使用军用北斗装备,精度、可靠性真是大大超出我的预期,见识了北斗的真面目,让励志从军的我更加心仰北斗,情系国防。”(记者 王红 通讯员 崔鸿雁 文/图)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北斗导航;约会;军校;体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北斗导航加速“飞入”百姓生活 性能将比肩美国GPS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对国民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今正在加速“飞入”我们的生活。

2016-06-16 20:38:00

北斗导航产业应用广阔 将成民营企业淘金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发表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20世纪后期,中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2016-06-16 17:54:00

地理信息无处不在 北斗导航商用价值凸显

今天上午,北斗导航世界级会议“第五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的主题是:无处不在的地理信息。

2016-06-15 14: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