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热烈庆祝建党95周年特辑 为官之德——你所不知道的焦裕禄

2016-07-01 17:34: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为官之德——你所不知道的焦裕禄》旨在还原一个更加真实准确、人物鲜活、情感真挚的焦裕禄,以寻访散记为主,夹叙夹议,描述了焦裕禄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是一本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三严三实”教育的好教材。

  名家推荐

  焦裕禄精神的研究有着深刻的时代意义,有很强的时政性和针对性。如何把经验凝练成有关发展道路的科学理论,把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升华为一种影响长久而深远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更加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为官之德,也是本书的重要特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世锦

  作者对焦裕禄事迹和相关文献资料进行挖掘整理、深入思考和研究,旨在还原一个更加真实准确、人物鲜活、情感真挚的焦裕禄。这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好书。回顾半个世纪以来焦裕禄精神学习和弘扬的历程,一个县委书记的革命精神被一步步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习近平总书记当过县委书记,他深有感触地说:“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焦裕禄就是县委书记的优秀代表。焦裕禄精神传递了无穷能量,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焦裕禄,这面鲜艳的旗帜和这座不朽的丰碑,正在为我们走好自己的道路提供着精神动力和前进定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原副主任 张锡杰

  作者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原理,从历史的视角,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分析焦裕禄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文化背景,阐述其精神核心要义及内在规律,提出若干专题性问题的研究,分析焦裕禄精神的传播与弘扬规律,解读如何在新形势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需要焦裕禄精神这样的精神能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邹东涛

  焦裕禄把自己深深扎根于人民,在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得到人民群众的哺育,形成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50多年来,焦裕禄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一直为人们所传颂。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周天勇

  

  精彩篇章(一)

  听说了焦裕禄要去兰考工作的消息,大家既欢欣鼓舞,又舍不得。

  尉氏县委组织召开了一个座谈会,焦裕禄在会上说:“与同志们一起共事,多有不足之处,请大家都提出来。”大家并没有给焦裕禄提什么意见,而是把话题转到了焦裕禄家里的经济状况上,问他有什么困难,家属有什么问题等。

  大家都心知肚明,一个县委副书记,一件褪了色、磨得发亮的黑色棉大衣,他不知道穿了有多少年。家里孩子多,还要照顾老人,他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很多同志都看在眼里,焦书记家的生活一直都捉襟见肘。

  在《精神的路标》中有一段描述更见其不易:“焦裕禄这件黑大衣,从1953年他来洛矿时,大家就见到过他穿着。在洛矿工作了9年,焦裕禄从基建科副科长到一金工车间主任,再到调度科科长,直到他调离洛矿,人们还能看见他这件黑大衣。”

  而在焦裕禄1964年2月回山东老家过年时,老同学陈壬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我看他穿着一件磨得发亮的黑色棉大衣就问:‘咋穿成这样?’焦裕禄答道:‘咱干活出力的,不就这样!’”可见,焦裕禄在兰考时,仍然穿着这件棉大衣。

  一件棉大衣,穿在一个县处级干部身上十几年,“磨得发亮”,是何等作风、何等风格呀!

  在座谈会上,焦裕禄对同志们说:“感谢同志们的关心和爱护,我啥困难都没有,只要求同志们对我多提点意见。”即使是在这种状况下,焦裕禄仍然坚持着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

  会后,县委的几个同志一起议论:“现在是隆冬季节,可老焦还没穿上棉衣。兰考那边风沙大,天气冷,没有棉衣咋能行?”同志们商量的一致意见:给焦裕禄做一套棉衣。

  可要是老焦不收咋办?同志们想。

  最后,夏凤鸣同志决定,先到有关部门批30尺布票,同时自己再找焦裕禄谈谈。

  夏凤鸣见到正在收拾办公室的焦裕禄说:“老焦,你家庭困难,同志们深表同情,现在已进隆冬,滴水成冰啊,你还没穿上棉衣,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你做一套棉衣,为了你好过冬!”

  听到一起共事的战友如此一番话,焦裕禄很是感动。他拉起夏凤鸣的手说:“夏书记,同志们的情谊我真地心领了,这个决定我不能同意。天冷,我可以扛过去,我们身边,没有穿上棉衣的群众还多着哩!”

  县委常委会的意见也不行,接下来该怎么办?夏凤鸣一时没有了主意。

  对!请示地委!夏凤鸣突然想到。也许只有这样,焦裕禄才可能会接受。

  地委书记回复:“你们做得很对,做得好,要尽快落实,办妥!”

  棉衣做好了,可此时的焦裕禄已经到兰考上任了。夏凤鸣随即安排办公室的同志亲赴兰考,把棉衣送到焦裕禄的手上并附上了一封信,写明送棉衣是县委常委会的意见,地委主要领导已经做过指示。

  收到尉氏县委送来的棉衣后,焦裕禄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说道:“多么好的同志们啊!”

  一套棉衣引发了如此感人的故事,在今天看来,似乎根本就微不足道。可是想一想,世间还有什么比真情更有价值的呢?

  处于大困难背景下的焦裕禄,家里生活状况的拮据程度外人不得而知。

  在他任尉氏县委副书记时,眼看着冬天即将来临,需要给孩子们添置些棉衣,需要办很多这样那样的事情,但是焦裕禄的工资早已花尽了,他几次到县委机关储金会,先后借了137元钱。

  要离开尉氏去新的工作岗位了,焦裕禄专门到县委机关储金会,讲明了自己的救济情况,回头再还上。同志们却劝他,尽管安心工作,不要总惦记此事。

  尉氏县委办公室的张敬立知道这一情况后,考虑焦书记家里的特殊情况,和几个同志商量,代表焦裕禄写了一个申请,由李保德同志到县纺织品公司,批了50尺布票,由张敬立送到焦裕禄的家中。

  焦裕禄却坚决不收布票,对张敬立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做呢?国家经济困难,我们当干部的应当带头为国家分忧解难,不能多占供应物资。共产党员宁可忍得一时寒,也不可落个百日忧啊!同志们的关心我领了,这布票我坚决不能收,谁领的,谁给我退回去。”

  到兰考上任之后,焦裕禄借的137元钱还没有还上。这时,尉氏县委办公室的同志们又商量了一番,请示领导,建议和福利部门结合一下,用集体福利款替焦裕禄还了这笔借款。

  当把这件事通报给焦裕禄时,又被他拒绝了。

  没几天,他从自己的工资中扣出137元钱,专门安排兰考的同志到尉氏,经张敬立的手原原本本地归还了尉氏县委。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焦裕禄;焦裕禄纪念馆;特辑;淋巴结转移;十不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偶像+谍战是万能公式? 人气偶像难挑大梁

偶像+谍战是万能公式? 人气偶像难挑大梁,《焦裕禄》中,焦裕禄不仅仅是“朴素干部”,还是个智勇双全的剿匪英雄和抗日勇士,是个为学技术能与苏联女专家柳芭跳交谊舞的知识青年。只是,一切的前提依然是,创作者不要轻易被市场绑架了,创作必须有高标准,剧作品质必须有诚意。

2016-06-30 13:51:00

“永远的焦裕禄精神诗书画作品展”开幕式举行

2016-05-12 16:56:00

豫剧《焦裕禄》省直专场上演 邓凯等观看演出

3月30日晚,由省委省直工委、省文化厅主办的“豫剧《焦裕禄》省直机关专场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该剧由姚金成、何中兴编剧,张平执导,赵国安、汤其河作曲,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饰演焦裕禄,国家一级演员蒿红伟、陈清华、李书奇、陈秀兰、辛艾等联合主演。

2016-03-31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