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关注“郑州名师堂”并提问,专家一对一帮你解决志愿疑问

2016-06-27 09:17:00 来源:新华网

  学校给出的报考志愿建议要重点参考,但自己该搜集哪些资讯,如何有效利用这些信息?近日,郑州晚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河南招生组的多位资深老师,及多年研究填报志愿的郑州二中高三班主任王华胜老师,手把手教考生利用一分一段表、历年录取统计等信息,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排名全省2000名以内报考有希望、超一本线70分以上比较稳妥……招生咨询大会上,各高校招生负责人参考往年的录取情况,结合今年河南的分数线和分数段分布情况,给考生们提供了初步报考的建议。

  咨询初期,学校给出的报考建议往往比较笼统,一般以5分甚至10分为计算单位,河南考生众多,同分数考生少则几十人,多则上千人,这样一来,填报有没有风险?把握有多大?

  面对这些具体的问题,郑州晚报记者采访高校招生组多位专家和郑州二中高三班主任王华胜老师,为大家具体说明,如何有效利用省招生办及高校提供的各类信息填报志愿。

  手把手教你报志愿,五步即搞定

  譬如,考生今年考分是640分,理科生,超出一本线(523分)117分。

  第1步:确定目标

  结合实际分数和全省排位,根据各高校给出的初步报考建议,圈定目标高校。假设目标高校为南开大学。

  第2步:查阅资料

  查阅南开历年在河南的录取最低分,查阅年数越多,整合得出的参考信息越精准。去年,该校普通类(不含贫困专项)在河南录取最低分是644分,比一本线高出115分。

  结论1:117分比115分多2分,被录取的把握还挺大,可以考虑报考。

  第3步:逆推分析

  结论1百分之百可信吗?真的没有填报风险了吗?接下来,我们可以用逆推的方式,做进一步评估,以便得出更为精准的结论。

  去年,南开在河南的录取最低分是644分,查阅2015年我省高招一分一段表,644分以上的考生共有1623人,643分以上的考生是1701人。也就是说,去年,总分644分的考生一共有78人。如果按我省的投档规则,继续比较语、数、外等成绩的话,644分的考生排位应在1624名~1701名之间。

  对照今年我省高招一分一段表,第1624名~第1701名这个排位段对应的分数应该是651分(今年,652分以上的考生有1601人,651分以上的考生有1714人,即113人同分,均为651分)。

  这意味着什么?结论2:成绩为640分,距离咱们逆推出的结果651分,有11分之差。也就是说,报考南开的风险极大。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填报志愿;志愿填报;郑州二中;报考;郑州晚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福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网上填报志愿时间

1 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 6月27日8时开始至6月29日18时止 3 文史、理工类本科层次特殊类型招生(高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农村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志愿 7月1日8时开始至7月3日18时止 

2016-06-25 09:20:00

高考填报志愿本月29号开始 贵州省招院发布重要提示考生需了解掌握

贵州省今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9号零点至7月2号18点,考生须在此期间登录贵州省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本科和高职(专科)各批次志愿。

2016-06-21 11:00:59

高考志愿填报要瞅准喽 这些行业未来就业或吃香

高考过后,学子们依然不轻松,因为他们还要过一个坎,即填报高考志愿。2,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要拉开一定的梯度选报几个专业,不要全报热门的专业,可参考“热一下”、“稳一下”、“保一下”的原则,即第一个专业可选择热门专业,那第二个专业要选“比较热门”。

2016-06-21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