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杨波 通讯员 任芮莹)“红、蓝、绿、灰”是郑州众多社区的标配,这些色彩的垃圾桶不仅承载着这个城市的生活方式、文明程度,资源理念,已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一个职业群体,每天重复着看似雷同的动作,惠济区不少居民却称她们是社区的“暖娘”。

  据悉,郑州市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督导员逐渐成为辖区居民小区里的风景,社区四季清晨的身影,霓虹灯的伴侣。

  这群新型职业成为了市民家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等生活垃圾万花筒的“使者”。小到蛋壳、瓜果皮核,大至危害的生活垃圾。看是极简的工种,繁琐而脏杂,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自从咱们小区实行了垃圾分类,小区的垃圾桶真干净呀,环境也改善了不少!”兴隆铺路8号院的一个阿姨拉着兴隆社区的工作人员手说到。

  2021年1月21日,刘寨街道办事处兴隆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暖手茶、热水、口罩和手套等防疫、防寒物品,给坚守垃圾分类的一线督导员送去寒风中的温暖。

  “要做好疫情防范、防寒保暖工作,如果有续添热水和领取口罩、手套等需求,可以直接到社区办公室领取,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兴隆社区工作人员如此叮嘱坚守一线的垃圾分类督导人员。

  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兴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加强分类管理,不仅增强了居民环保意识,改善人居环境,同时是推进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正成为辖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