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规划》还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合作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多项目标任务。国务院新闻办11月3日举行吹风会,工信部等多部门对《规划》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规划》提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这个目标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也作了深入的测算分析,按现在产业发展的状况来看,需要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如果按照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5%来测算,去年是4.7%,今年我们努努力,新能源汽车占比能达到5%。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要实现销量占20%的目标,每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30%以上,这个难度还是很大的。”

  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截止到今年9月,我国累计建设充电站4.2万座,换电站525座,各类充电桩142万个,车桩比约为3.1:1。虽然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网络,但仍然不能较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充电难问题仍然存在。对此,《规划》明确进一步加大对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辛国斌说,工信部下一步将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等的统筹协调。“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同时要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推动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与统一结算,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辛国斌说。

  对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V2G,《规划》也作了明确部署,这对于发挥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储能优势,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和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实际推动中,还需要完善标准法规,加快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

  辛国斌表示:“后续我们同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高循环寿命的动力电池,高性能双向充放电等技术的攻关,加快V2G接口、车网互动等标准体系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V2G应用示范,来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影响续航和使用体验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300瓦时/公斤,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规划》提出,力争经过15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向高比能、高安全的方向发展。“在电池的新体系、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方面进行一些超前部署,进一步推动动力电池向高比能、高安全的方向发展。在燃料电池方面,重点是支持质子交换膜、催化剂、碳纸等核心材料以及与氢能相关核心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高性能、长寿命和低成本上下功夫。”

  另外《规划》还明确,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说,接下来将依托示范创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以及港口码头、枢纽场站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物流配送车等领域技术支持政策,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完善运营财政补助政策,稳定政策预期,给市场参与者明确的政策信号,避免市场的盲目性,引导通过技术创新和降低成本来赢得市场。”蔡团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