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胡威

  7月27日,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榜单前3名依旧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企业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了2019年全国GDP的一半。

  河南有11家企业上榜,分别为万洲国际、洛阳钼业、瑞茂通、建业地产、宇通客车、安阳钢铁、郑煤机、平煤股份、牧原股份、中原银行、豫光金铅。其中与上年相比,新增牧原股份和建业地产两家企业。

  榜单

  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排前三

  今年榜单前3名的格局并未改变,仍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

  今年,拼多多和欢聚时代首次上榜,前者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后者以约256亿元的营收位列榜单第359名。此外,新上榜的科技类企业还有被业界称作“非洲智能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显示面板领域的深天马。

  在盈利能力方面,最赚钱的10家上市企业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外,科技企业领域仍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和腾讯3家最赚钱。不过与去年相比,腾讯的盈利排名下降一位,被阿里巴巴超越。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腾讯的游戏和在线视频业务日趋火爆,但腾讯云业务的项目交付及新客户获取有所延迟。在净资产收益率(ROE)这一细分领域,科技企业中网易位居第二。

  在亏损榜单中,拼多多2019年亏损额超过69亿元,位居亏损榜第3位,位居第2位的爱奇艺亏损额达到103亿元。

  美团点评曾在2018年巨亏1155亿元,并在2019年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净利润22亿元,也因此成为上榜企业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企业。在今年5月,该公司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覆盖范围为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按2019年财务年度的营业收入对公司进行排名。因此,华为不在统计范围。

  变化

  1榜上境内上市的公司数量历史最多

  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去年中国GDP突破99万亿元,这意味着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超过了当年GDP的一半。

  此外,在注册制和科创板等多重政策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选择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在本年的上榜公司中,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公司数量达到366家,为历年来最高水平。

  从行业看,随着部分头部互联网服务公司的逐步盈利,榜单上该行业创造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0%。

  2019年是“新基建”元年,但因其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绝对占比较低,“老基建”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次《财富》中国500强榜单里“老基建”的相关行业基建、建筑、电力、工程机械、港口、物流的收入总额达到8.6万亿元,较去年的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7%。

  2手机厂商排名上升、运营商排名下滑

  从此次公布的榜单来看,手机企业中,排名最高的是小米,名次从去年的53位上升至50位。而传音控股首次上榜,排名第360位。由于榜单覆盖范围为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所以在中国手机领域占据重要市场份额的华为、OPPO以及ViVO不在统计范围内。

  电信运营企业和通信设备企业排名有所下滑。三大电信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是500强榜单中排名最高的通信企业,从去年的第8名下滑一名到第9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列第26位和第34位。中国铁塔从去年的第127位下滑至第132位。

  除了电信运营企业,通信设备企业排名下跌明显。中兴通讯从107位下滑至112位,烽火通信则由349位下跌至370位。

  3零售电商:拼多多首上榜,阿里升6位

  零售电商上榜企业包括了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苏宁、唯品会、国美零售等。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位列第18名,较上年的第24名有所上升。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888.95亿元,净利润1721.26亿元。

  作为电商行业的一匹黑马,拼多多首次上榜,位列第321名。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01.42亿元,亏损69亿元。

  京东的排名从去年的第17位升至第13位。过去一年,京东的两个关键词是转型和上市。自去年起,京东开始推动业务的结构化转型,增加平台业务和下沉市场的布局,在社交电商等新方向上也有发力。

  而以线下门店起家的苏宁此次排第39名,与上年持平。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92.29亿元,净利润0.98亿元。

  河南

  我省11家企业上榜,万洲国际居首

  在上榜的500强企业中,其中河南11家企业名列榜单,比去年多1家,分别为万洲国际、洛阳钼业、瑞茂通、建业地产、宇通客车、安阳钢铁、郑煤机、平煤股份、牧原股份、中原银行、豫光金铅。

  万洲国际以1662.74亿元的收入排名第67位,在食品饮料行业上榜企业中排名首位。

  与上年相比,两家豫企公司新上榜,分别为牧原股份、建业地产。建业地产以约308亿元的营收名列榜单第314位,牧原股份以约202亿元的营收名列榜单第452位。其中建业地产为重返榜单,牧原股份是首次上榜。

  今年共有23家银行上榜中国500强,包括8家城商行,其中中原银行上榜排名第470位,较上年提高18位,也是河南唯一上榜的城商行。

  今年共有53家房地产企业上榜,碧桂园、恒大、绿地控股居前三,建业地产在上榜地产企业中排名第3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