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8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25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河南省在数字中国总指数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6位、中部省份首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作用,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为统筹发展好数字经济,形成全省一盘棋,河南坚持系统谋划,建立了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全省数字经济工作的统筹推进和组织领导。以构建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先导,先后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综合性文件和《河南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专项方案,制定了《河南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

  近年来,河南省围绕提升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和能级,创新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布局规划了以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为核心区、省辖市中心城市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为主要节点的“1+18”发展空间格局,大力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研究机构集聚河南,全省初步形成了“核心引领、节点带动”的产业集聚发展态势。2019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9%。其中,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兴产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16.9%,鲲鹏计算、5G、智能终端、智能传感、信息安全等领域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Huanghe”牌鲲鹏服务器和PC机正式下线,实现了河南省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机生产零的突破;18个省辖市均实现5G覆盖;全省智能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1/7,郑州航空港区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同时,全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涌现一批智慧城市亮点应用,郑州市生态宜居、驻马店市惠民服务被国家评为“2018-2019新型智慧城市典型优秀案例”。郑州智慧岛开通全球首条开放道路5G无人驾驶公交线路,郑大一附院建成我国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

  河南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联动推进“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企业上云和智能化改造行动,赋能实体经济焕发新动能。2018年以来,全省培育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422个,打造1个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3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企业超过4万家。2019年,河南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52.3,居中部首位。中信重工矿山装备、一拖现代农业装备、卫华集团起重机装备、宇通客车新能源动力电池等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河南在深耕数字产业方面注重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先后创建了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国家级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河南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166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3200家。

  下一步,河南省将继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重点抓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鲲鹏产业生态培育、数字核心产业突破、智能制造示范、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园区提升、5G网络规模化商用、数字基础设施提速等八大工程,推动河南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