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多所高校正在进行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云复试”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多所高校都使用了“双机位”复试、人脸识别等“硬核”考规,防止考试违规,严防考生作弊。那么“云复试”具体要如何操作?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针对远程复试可能出现的替考、作弊等新情况,目前不少高校都升级了防控措施。比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校均要求考生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一个主机位正面拍摄考生本人面部及上半身和双手,第二个机位从后方监控考生环境。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华春燕介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提前准备两台电子设备,配有语音、摄像头等功能,能够实现双机位。这两台电子设备里面最好有一台是笔记本或者台式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网络的畅通,复试的时候需要一间合适的、独立的房间。”

  不仅“云复试”要求严格,各高校对“云候考”的过程也作出了规定。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中提到,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视频会议室,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中国政法大学在考生复试报到日就进行了资格审查,测试网速并抽签决定了正式考试时的顺序。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主任何欣介绍:“考生会抽出他当天的考试顺序。另外,我们会对考生的硬件环境、软件操作进行一个全流程的模拟演示。一方面是打消考生的顾虑,因为确实有很多考生很担心网络复试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确保当天的复试环节顺畅进行。”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选择线上复试的高校,还要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严防考生替考。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强调:“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对考生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和复试过程监管,严防作弊,确保复试考核的公平公正。”

  此外,在面试环节中,部分高校还根据网络特点,调整了原有的复试方法,笔试命题改为小论文等主观题形式,着重考察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华春燕介绍:“‘云复试’中,笔试是比较难进行的,出题、监考都比较难以操作。要尽量避免有标准答案的题目,更多的应该是体现考生能力的题目。”

  按照计划,教育部将在5月20日左右开通考研调剂系统,多数高校将在此之前结束复试工作,让考生尽快查询成绩和录取结果。何欣透露:“我们在22日凌晨就会出结果,考生就都能够查询到自己的一志愿复试有没有成功、有没有被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