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在洛阳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现场,《2019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2019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指数》(以下简称《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报告》和《发展指数》总结分析了目前我国高素质农民队伍呈现的特点:一是学历较高年龄偏低。从受教育程度看,2018年高素质农民队伍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1.1%,17.80%的正在接受从中职到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教育。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以下的占16.8%,35岁至54岁的占72.11%,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新农民扎根田野。二是互联网思维强。85.80%的高素质农民家中接通了互联网,77.29%的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越来越多的新农民开始投身互联网+,手机变身“新农具”。根据《报告》和《发展指数》,2018年高素质农民的农业经营人均纯收入达3.13万元,是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6倍。

  据了解,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是农业农村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面着力打造的五张名片之一。本届论坛为何选择在河南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民大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在提高农民素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坚定不移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河南省高度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明确农业农村、人社、扶贫、教育四部门每年完成20万人的教育培训任务,确保“十三五”期间教育培训100万人的目标。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教育培训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等各类高素质农民77.88万人,涌现出了现代青年农场主王飞、农业物联网达人赵海、手工艺茶产业传承人周正祥等一大批优秀高素质农民代表,成为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现代经营理念和产业发展模式的耕耘者、引领者。(记者 曾鸣 刘红涛)

  我国高素质农民队伍特点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1.1%,17.80%的正在接受从中职到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教育

  年龄结构

  35岁及以下的占16.8%,35岁至54岁的占72.11%,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新农民扎根田野

  互联网思维强

  85.80%的高素质农民家中接通了互联网,77.29%的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