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方支招防范经济犯罪 守好"钱袋子" 当心这些骗局

2018-05-16 08:5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5日是第9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主题是“与民同心,为您守护”。

  当日,郑州警方在紫荆广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疑、实物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举报等形式,揭露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的危害性,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

  莫信高额回报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作案手段的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犯罪嫌疑人多利用部分人幻想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承诺不符合经济规律的高额回报。

  警方提示:首先,参与投资应到政府许可的正规银行、投资公司,如果遇见街上拉人宣传或者熟人介绍的投资公司,一定要先到工商部门或税务机关了解该公司相关背景,查询公司提供的资料证件;其次,理性投资,不要相信不切合实际的高额回报;再次,要多咨询懂行的朋友或银行、法律等行业的专业人士,审慎决策。

  认清传销真面目

  近年来,以“金融互助”“爱心慈善”“股权投资”“投资理财”“私募基金”“购物返利”“虚拟币”“微商”等为幌子的新型网络传销,大多以投资为名、高额返利为诱饵,通过返利取现、下线投资抽成等方式实现非法牟利。

  警方提示:非法经营的花样虽不断翻新,但收入门费、拉人头、设置层级、团队计酬等传销的几种形式依然没有发生变化。高收益常常伴随着高风险,一定要认清传销的真实面目,一旦发现有传销组织,及时向公安机关、工商部门报案。

  小心“健康讲座”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以“专家现场义诊”“免费体检”等名义开展“健康讲座”,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对老年人大肆洗脑,诱骗老年人花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从中牟取暴利。

  警方提示:不法分子通过小恩小惠、嘘寒问暖等方式获得老年人信任,再借助洗脑、话术等手法,诱使老年人购买高价保健品,让被骗老年人蒙受巨大财产损失。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具有治疗作用,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防范银行卡盗刷

  当今,银行卡盗刷问题日渐突出,犯罪手段花样百出,比如向用户手机发送含病毒链接的短信,或通过钓鱼网站植入木马病毒等方式非法获取客户的网上银行资料等。

  警方提示:第一,要保护好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要做到“卡不离开视线”,不要随便使用存有大额资金的储蓄卡刷卡消费,同时要开通余额查询短信提醒功能;第二,网上支付要防范信息泄露,在网上进行资金操作时,要登录正规银行网站,接到自称银行客服电话帮助提高信用卡额度,或收到短信提示兑换积分、礼品等,要仔细核实信息真实性;第三,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图片等信息,谨防木马病毒拦截短信验证码;第四,大额闲置资金建议定存,绝大多数银行规定定期存款提前取现需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到柜台办理,即便不法分子复制了银行卡,也无法进行盗刷。(记者 李凤虎)

编辑: 彭华

警方支招防范经济犯罪 守好"钱袋子" 当心这些骗局

当日,郑州警方在紫荆广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疑、实物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受理举报等形式,揭露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的危害性,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