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法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改革 已审结3636案

2017-12-10 10:37: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法院打造“一站式”办案样本,以统一范本解决同罪不同罚问题,今年前11个月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636案。8日,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9月,郑州成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地区之一。通过一年来的试点推进,今年前11个月,我市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636案4475人,占全部审结的刑事案件数的31%,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所带来的效能逐步凸显。审判效率方面,1至15天内审结的案件数占全部认罪认罚案件数的90%,审理周期平均缩短了12天,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当庭宣判率达到98%以上,使司法更加公开、透明、公正。
  为解决同罪不同罚这一情况,郑州中院在《试点办法》框架内,完善程序设置,会同其他政法单位制定了《郑州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律师参与程序、规范了从宽幅度、简化了部分诉讼程序;制定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速裁、简易、普通程序庭审规范》,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程序运行,全面落实各项改革要求,确保改革依法有序开展。(记者 赵文静 通讯员 马倩)
编辑: 叶远

郑州法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改革 已审结3636案

郑州法院打造“一站式”办案样本,以统一范本解决同罪不同罚问题,今年前11个月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636案。8日,市中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