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世界了解河南畜牧业 让河南畜牧业走向世界

2017-09-22 15:4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九月的中原大地果实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9月20日,第29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在信阳市圆满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共有白俄罗斯、阿根廷、法国、巴西等10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全省18个省辖市5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国外企业7家、省外企业275家。参观人数4万人次,交易额达76亿元,可以说是一届档次高、规模大、活动内容丰富、参观人员众多的畜牧业盛会。

  “让世界了解河南畜牧业,让河南畜牧业走向世界”,展示、交流、合作、发展、共赢成为本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的主旋律。河南畜牧业通过交易博览会,展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气势和趋势,打开了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再次成为畜牧行业关注的焦点。

  展会现场亮点纷呈

  本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特色明显,亮点纷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展览内容新。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展示了畜牧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项目、新成果。二是展览内容广。展品涵盖优质畜产品、饲料、生物制品、机械和畜产品加工设备等各个环节。三是展会内容丰富。开展了对外交流、招商引资、贸易洽谈和技术合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四是展会影响大。举办了多场高峰论坛、专题技术讲座和报告会活动,引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此次交易博览会展览面积共6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9月18日,交易博览会开幕首日,展会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副省长王铁在宣布交易博览会开幕后,陪同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第一副州长马茨凯维奇等外宾到展会现场巡展。在双汇展厅前,王铁驻足察看详细询问新产品上市的销售情况,并热情邀请外宾现场品尝双汇的高温肉制品。值得一提的是,马茨凯维奇在品尝完美食后啧啧称赞,说要把这种河南美食带回白俄罗斯,让更多人品尝到河南“味道”,展会现场随之掌声雷动。

  雏鹰集团也是本次参展的重量级企业,现场一条标价9999元的发酵火腿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火腿是我们近年来推出的高端产品,目前最贵的达到15800元一条。”雏鹰集团东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新介绍,该公司火腿产品全部引进意大利设备、专家团队,采用西班牙先进生产工艺标准,仅加工发酵就需要一年时间。

  “从养殖到屠宰,再到产品深加工,雏鹰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也是我们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前不久,我们的火腿产品作为中国火腿行业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在欧洲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发酵火腿大会’,受到了世界同行的由衷赞美,这也是河南畜产品走向世界的一大盛事。”张永新说。

  展馆内外,人潮涌动。许多展位咨询台前,交流、洽谈、签约不断。参展的恒辉生物集团董事长陈越强表示,展会火爆,硕果累累。

  从1989年开始举办到现在,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一年一届,展会规模、参展内容及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参展企业范围由最初的主要来自省内,扩大到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已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窗口,为推进我省乃至全国畜牧业交流合作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西合璧硕果累累

  开放交流谋发展,合作互惠促转型。新的时代环境下,要求我省畜牧企业拥有全球化视角,采用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思维,让世界了解河南畜牧业,让河南畜牧业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畜牧业对外开放工作,一直将其作为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畜牧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由省畜牧局、省政府外侨办主办的中外畜牧企业交流合作洽谈会已连续三年举办,参会的中外畜牧龙头企业总量达100余家,参会人员数量突破200人,为众多中外企业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

  本届交易博览会期间,共有来自5个国家政府官员、11家海外企业代表及21家国内企业代表参加第三届中外畜牧企业交流合作洽谈会。洽谈会上,白俄罗斯驻华公使尤里·瑞博库通报了近年来中白两国畜牧业的合作成果。阿根廷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林庸奕介绍了阿根廷的畜牧业投资环境,并表达了与河南畜牧企业展开合作的良好意愿。多尔克司、河南华扬农牧等国内企业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在对外投资与合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河南畜牧业在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对外开放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对外合作意识不断增强。近几年,我省畜牧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以来,我省新大牧业、河南花花牛、多尔克司、河南伊赛、科尔沁牛业、牧原食品等企业和省养猪行业协会、省奶业协会、省家禽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就累计派出90多个团组、400余人次,赴国外考察学习、参会参展、洽谈合作,足迹遍及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西兰、白俄罗斯、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德国等32个国家,在将先进优良的技术、设备、遗传资源引入国内的同时,集成输出我国成熟的技术和设备,有力促进了中外畜牧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对外合作层次不断提升。随着我省畜牧业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外畜牧企业已在种猪育种、牧业机械、精深加工、技术集成等领域开展了全面的交流与合作。谊发牧业与德国ADT、新大牧业与法国科普利信等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推进我省种猪育种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大欧公司积极与玛力士、阿西姆、卡苏等多家法国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引进了动物B超设备、法国畜禽燃气环保加热设备等畜牧机械,有力提高了我省畜牧装备化水平。

  对外合作成效初步显现。在引进来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共有来自泰国、日本、丹麦等11个国家的21个境外企业和个人在我省投资发展畜牧业,生产经营范围覆盖了从饲料作物种植、种畜禽繁育、畜禽规模养殖、畜产品精深加工、畜产品销售、畜牧业金融等全产业链。在走出去方面,目前我省双汇集团、多尔克司、贵友集团、郑州后羿、河南银星、信阳福康羽毛等涉牧企业在境外设立畜牧企业10家。中外贸易往来也日益密切,2016年全省畜产品进出口达8371批次,进出口总额达4.82亿美元,占农产品进出口总额的43%。

  专家论道未来趋势

  近年来,我省畜牧业保持了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疫病风险、环境污染、融资难融资贵等多重因素的制约。针对这些问题、难题,在第29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期间,先后举办了第三届中外畜牧企业交流合作洽谈会、中国第四届蛋鸡健康养殖高峰论坛、河南畜牧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会等30余场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银企“面对面”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分析我省畜牧业行情,研判未来发展趋势。

  未来我国畜牧业将如何发展?在2017中国畜牧业生产形势研讨会上,农业部畜牧业司监测分析处处长辛国昌说,如今我国非常重视畜牧业环境保护问题,消费者对“舌尖上的安全”也更加看重。辛国昌认为,既要保护环境,又要盈利创收,畜禽产业急需进行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三方合力解决,有取有舍、有保有压,提高劳动效率,采用先进治污设备,推广“粮改饲”试点,推动建设绿色生态畜牧业。

  蛋鸡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养殖企业如何寻求盈利增长点?在中国第四届蛋鸡健康养殖高峰论坛上,蛋鸡养殖企业、业内专家和协会代表等200多人汇聚一堂,分析当下产业格局,探讨蛋鸡行业健康发展之道。

  “我省是畜牧业大省,禽蛋产量422.5万吨,居全国第二位,同时我省又拥有1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蛋鸡行业发展前景广阔。要实现不断盈利和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企业顺应趋势,管控风险,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既要精养、细养,提升鸡蛋品质,又要做好鸡蛋销售,减少销售中的中间环节。”省家禽业协会秘书长睢富根说。

  面临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瓶颈问题,畜牧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在9月18日举办的河南畜牧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会上,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找准“病因”开出“药方”。对接会上,省畜牧局与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中原农险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畜牧担保公司、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与部分畜牧企业签订了《产业扶贫融资协议》,旨在解决畜牧企业长期面临的融资难题,用金融“活水”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用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风雨磨砺铸辉煌,扬帆起航创佳绩。在省畜牧局、省家禽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第29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成功举办,硕果累累,影响深远。“今后,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将继续发挥平台和窗口作用,在推动我省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跨越的征程中续写华美篇章。”省畜牧局局长王承启说,真情对接结友谊,交流合作共发展,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2018年我们再相会!(记者 刘红涛 冯军福)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人保财险;我省;蛋鸡;药方;味道;面对面;畜牧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产业扶贫融资协议;家禽业

让世界了解河南畜牧业 让河南畜牧业走向世界

让世界了解河南畜牧业 让河南畜牧业走向世界——第29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综述,9月20日,第29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在信阳市圆满落下帷幕。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畜牧业对外开放工作,一直将其作为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畜牧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