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谢伏瞻:把抓改革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督深查

2017-05-13 09:41:00来源:河南日报
  谢伏瞻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上强调 
  把抓改革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督深查 以上率下 务求实效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实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重点改革工作。 
  陈润儿、翁杰明、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穆为民、张维宁出席会议。 
  会议原文传达了中央改革办《关于加大督察力度狠抓改革落实的通知》,研究了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商事制度改革、减税降费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抓落实抓成效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改革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改革办《通知》要求,提高认识、把抓改革落实摆到更重要的位置,亲力亲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改革落实,突出重点、拓展改革督察工作广度深度,务求实效、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真正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把更多精力放在狠抓落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努力使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严督深查细照,对标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委转作风抓落实、打好革除作风顽疾攻坚战的部署,把狠抓改革落实与开展“五查五促”结合起来,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促改革创新。各专项小组、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系统梳理本地本部门承担的改革任务,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要对表督办、挂图督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明察暗访,刨根问底,掌握“最后一公里”真实情况,及时发现改革落实中的矛盾和工作短板,列出清单、查找症结、提出对策、推动整改。要突出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抓重大改革落实的责任制,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靠前指挥,亲自督察,全程跟踪,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齐抓共推改革的局面。要突出正向激励、树立底线思维,加快构建容错纠错、激励、监督机制,奖优罚劣、褒快促慢,一方面鼓励各地各部门大胆探索创新,
  努力创造鲜活经验,培育推广改革的正面典型,另一方面对于改革推进滞后的地方和部门,要及时通报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确保既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又争取在某些领域探索出成功的、具有推广示范意义的经验,破除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对“放管服”改革高度重视,我省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对取得的成绩应该充分肯定。要总结经验、积极推动,总结各地好的做法,因地制宜复制推广。要持续深化、放管结合,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个核心,切实把不该管的事交出去,集中精力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把该服务的服务到位。要夯实基础、优化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打牢信息化这个基础,再造审批、服务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改革;谢伏瞻;深化;会议;政治责任;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