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河南户籍制度改革全国领先] " /> 央广网

普惠金融在兰考画了一个圈

2017-01-20 09:43:00来源:河南商报

普惠金融在兰考画了一个圈 兰考已成资金成本“洼地”

  制图/郑萌

  兰考县委书记说兰考穷,穷在没有产业,穷在金融“短板” 不过这个“短板”有望5年内补上

  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不足一个月,兰考已成为资金成本“洼地”

  该试验区与中原城市群、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将共同助力河南脱贫攻坚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薇

  以往我国批复的金融改革试验区都落户温州、广州、青岛等沿海发达地区,但这次我国批准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却选择了河南兰考,2016年末,经过一年时间筹备,兰考正式成为中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魅力毋庸置疑,获批尚不足一个月时间,兰考就成为金融机构和企业争相落户的“政策高地”。

  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是目前唯一落户河南的金融改革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都将其作为推动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战略纪要

  2016年末,国务院正式作出批复,同意在兰考县设立国内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关于怎么建这个试验区,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委和省政府已经拿出《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获批】

  兰考收获全国首个

  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金融是县域经济的‘短板’,兰考穷,穷在没有产业,穷在金融‘短板’。”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不过,这个金融“短板”,有望在5年之内补上。

  2016年末,国务院正式作出批复,同意在兰考县设立国内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关于怎么建这个试验区,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委和省政府已经拿出《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兰考县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可持续发展的金融组织体系。”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通过建成与普惠金融发展相协调的配套政策体系,将盘活农村各类产权要素,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稳步提高。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和“三农”、小微企业等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水平显著提升。

  在兰考设立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个意义到底有多重要?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很早就说过,兰考是中央高层非常关心的地方,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意义,可能不亚于当年邓小平在南方画的一个圈。

  【魅力】

  获批不足一个月

  兰考已成为资金成本“洼地”

  尽管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尚不足一个月时间,但早在2015年10月底,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已经就设立“兰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进行调研。

  “兰考采取的是一边申报,一边建设的策略,因此,虽然申报成功不到一个月,但兰考争取的资金、政策已经是一般县域难以企及的。”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人士说。

  目前,与兰考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阵容已经非常“豪华”,这其中不仅有监管机构,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等,还包括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以及10家省级商业银行,此外,国银租赁、中原农险、中原证券、华信万达期货等也在签约行列。

  此外,兰考采取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组建了城投、兴工等7个融资平台,通过PPP以及股权合作等方式为兰考县争取建设资金30亿元。

  借助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富士康进驻兰考项目,就争取到了低息资金19亿元。

  “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落地,已经让兰考成为企业资金成本的真正‘洼地’。”蔡松涛在我省两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已有包括富士康、恒大集团、正大集团、TATA木门等企业的重大项目落户。

  银行界人士表示,这么多金融机构愿意“牵手”兰考,是因为试验区内,监管层对于金融机构“试错”会有更高的容忍度,对于产品、服务的创新也会有更多的支持,在普惠金融得到大力提倡的时下,金融机构自然不愿放弃试验区带来的机遇。

  【利好】

  普惠金融

  对普通人的利好实实在在

  兰考目前已对当地的农户和居民,按照日常品行、家庭成员、致富能力等做出了一套信用评价体系。如果是被评为“A级”到“3A级”的信用户想自己创业,就可以向银行申请8万元的产业发展信用贷,而且这笔贷款无需抵押、担保就能得到。

  “这在现行的银行信贷政策下,这样拿到贷款基本是不可能的。”人行郑州中心支行人士说。

  而这一信贷政策对于当地人脱贫以及活跃当地产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信用+信贷”的联动体系,兰考875户已脱贫农户在致富路上获得了共计2997万元的银行授信,并享受财政全额贴息。

  “其实这就是普惠金融的一个典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说,普惠金融的“普”就是让尽可能多的人平等享受金融服务,这其中就包括以前被金融机构忽略的小微企业、农民、贫困户、残疾人、老年人等,在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很多贫困农民都得到了他们需要的金融服务,脱去了贫困的帽子。

  而普惠金融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惠”。传统金融服务一般是风险越高、利率越高。但普惠金融不会设定很高的利率,而是衡量发展水平、发展程度确定一个可负担的成本利率。其实“惠”与“普”是相互的,没有“惠”其实也就难以实现“普”。

  【助力】

  与中原城市群等

  共同助力河南脱贫攻坚

  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兰考,对河南来说,受益的绝对不仅仅是兰考。

  在中原城市群、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都提及了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把它放在我省重点服务业发展规划中,而且其也是推动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河南省来说,今年的脱贫任务并不轻松。2016年,我省圆满完成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今年要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完成脱贫任务,中原城市群、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也有相应的政策。而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经验,也将有力地配合河南脱贫攻坚。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对河南商报记者透露,在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之后,我省已对53个贫困县实施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目前省政府金融办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全省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

  不过,他同时提到,普惠金融并不等同于政策性金融甚至“第二财政”,在发展普惠金融的时候,不能过度强调社会性,而忽视市场原则和可持续性。

  不对征信和风险进行把控,不管什么样的条件都放款,在孙新雷看来这并不是普惠金融,而是滥放款。最后不仅钱打了水漂,减贫、扶贫、促进发展的目标往往也会落空,同时造成对纳税人资源的浪费。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普惠;金融改革;洼地;中原城市群;中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