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二孩政策”满周岁 河南60多万个二宝出生

2017-01-19 08:49:00来源:大河报

  “全面二孩政策”满周岁 河南60多万个二宝出生

  “全面二孩政策”满周岁 河南60多万个二宝出生

  “全面二孩政策”满周岁 河南60多万个二宝出生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如今,“新政”周岁,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二宝”出生情况如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6年,全省住院分娩新生儿161.07万人,这其中,“二宝”占四成,约为64万人,基本符合预期。

  [一组数字]

  一年内河南省64万个二宝出生

  2016年5月30日,郑州市民赵女士的第二个孩子降生了。跟赵女士同一个房间的产妇,明显分为两个年龄段:一孩的宝妈,年龄大多在28岁左右;二孩的宝妈大多在35岁以上。

  王女士是一家单位的中层干部,生下二宝时已经36岁,用她的话来说:生个二胎,是到鬼门关上走了一遭。但她选择生二宝的缘由也很简单,女儿太孤单了,再要个孩子能做个伴,也更有利于两个孩子性格的培养。

  和王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并不在少数。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显示,去年,全省住院分娩新生儿161.07万人,这其中,“二宝”占四成,约为64万人。

  “在最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时,我省预计2017年至2021年累计增加符合二孩政策出生人口130万人左右,年均增加26万人左右;比政策不变的情况下累计多出生35万人左右,也就是年均多出生7万人左右。”省卫生计生委计生指导处处长王自立说,从数字上看,2016年比2015年多出生二宝11万人,基本符合预期。

  [一大影响]

  大医院产科床位“一床难求”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许雅娟最直观的一个感受是,2016年生孩的确实明显增多了,这其中有不少是二孩。

  “去年平均一天接生四五十个娃,而今年平均每天要接生六七十个,如果逢上好日子,这个数字会更多。”许雅娟说。

  因为产妇增加,“一床难求”的局面逐步扩散到郑州许多大医院产科内。以省妇幼保健院为例,有350张产床,今年以来,每个病区加了16张床,就这还不够,走廊里临时加床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尽量提高床位周转率。”许雅娟说,顺产的产妇以前是72小时出院,现在尽可能提前至48小时出院;剖宫产的产妇过去是住院5天,现在如果大人小孩情况都好,3天后就出院了。

  为应对“二孩潮”,省妇幼保健院新区医院正在筹建,规划设置床位999张,预计3年左右建成。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从他们调查的情况看,大医院的床位紧张,但是基层小医院的床位较宽松,他呼吁,准妈妈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生产医院。如果是高危产妇可选择去大医院生产,否则,离家近的小医院也是不错选择。

  [一种警惕]

  高龄产妇增多,面临生产风险

  相比于床位的紧缺,最让许雅娟担心的是,随着高龄产妇的增加,许多危重症病例也多了起来。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的产科医生伦巍巍介绍,单是最近三个月,她就参与抢救了好几个凶险性胎盘植入的产妇。

  “比如,南阳一个43岁的包女士在孕38周时,因瘢痕子宫、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需要马上剖宫产,当地医院的产科不敢接收,于是她被紧急转入我们医院,最终,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母子平安。”伦巍巍说,就在抢救包女士说,她所在的病房还有5个待产孕妇是胎盘植入。

  什么是胎盘植入?伦巍巍说,受精卵着床后,大部分是附着在子宫的中上段,因为这里的子宫内膜发育好,也有一些受精卵是着床在下段,但是到了孕中后期会逐步上移。不过,如果孕妇因为有过剖宫产经历,子宫有瘢痕,那么,着床在下段的受精卵就有可能“翻不过”这个瘢痕,这时,胎盘想生存,那么便会使劲往里扎,而这就产生了胎盘植入。

  因此,许雅娟也特别提醒,准备生二宝的高龄女性,怀孕前,最好做个全面检查,对身体进行评估,看是否有基础问题,“对大龄产妇来说,如果能怀孕,要在严密监测下怀孕。”

  而如果身体有基础问题,需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能否怀孕,或是否需要调整后再怀孕。

  [一种尴尬]

  部分单位“二孩假”难落实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虽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着实给很多家庭带来了“二宝”,但从外省公开的数字看,我省的“二宝”并不算很多。

  去年年底,全国妇联对全国10省(区、市)21个市(区)0到15岁儿童的父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53.3%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26.2%的家庭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我省的数字印证了这个趋势。

  为什么不愿意生二胎?记者走访后发现,除了众多人提及的养育成本高、没有人照顾外,部分单位不兑现“二孩假”也是一个阻碍因素。

  “说的是二孩产假半年,我们单位根本不给批那么长时间,只批三个月。”36岁的郑女士说,这也是她“拒生二胎”的一个因素。

  2016年5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规定河南宝妈的产假为“3个月+98天”,并且给宝爸一个月的护理假,河南的产假在全国都是属于比较长的。

  “我们也确实收到一些类似的情况反映。”王自立说,对于这个问题,目前,省总工会和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正在出台相关措施,督促各个单位严格执行“二孩”的相关福利。(记者李晓敏侯梦菲漫画韩丰旭制作杨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二宝;胎盘植入;出生人口;剖宫产;前置胎盘